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吸引客商云集 小青菜蝶变为富民大产业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魅力华容,芥菜飘香。3月18日,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召开,嘉宾云集中国芥菜之乡——华容县,共谋华容芥菜产业发展大计。活动期间,芥菜推广活动更加形式多样,让人开心又开怀。

大会由中国农村杂志社、湖南省农委、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农委、华容县人民政府承办。大会召开的几天前,也就是3月8日,本次大会组成部分之一的芥菜主题厨艺比赛成功落幕,32位优秀选手在当天的决赛中,上演了芥菜佳肴制作巅峰对决,现场创作的一道道以华容芥菜为主要食材的精美菜品,获得了专家评审、媒体记者和品鉴嘉宾的广泛称赞,为大会提前预热。

3月17日上午举行的自行车骑行巡游活动,吸引了县内外骑行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所有车手统一着装,车身统一配置华容芥菜彩旗,从县城出发,途经建设中的百亿现代芥菜产业园,会师该县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华一村。3月18日上午,2018华容芥菜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举行了“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场授牌仪式。华容县8大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在开幕式现场首秀“全家福”,来自全省各州市、县市区的数十个知名农产品应邀联合巡展。当天下午,举行了芥菜产业发展高峰研讨会。来自行政层面和产、学、研等多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就芥菜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等专题,发表真知灼见,为华容芥菜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当晚,华容芥菜主题宣传推介展演,以艺术形式,零距离向各位来宾演绎华容芥菜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美好前景,展示作为华容千年古县深厚而久远的历史文化。

作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华容县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从品牌、工艺、产品研发上发力,助推芥菜产业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目前,华容芥菜不仅走进了20多个省份居民的餐桌,还走进了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极高的国家。

华容县芥菜种植始于魏晋,兴于明清,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据《龙行天空乾隆与江南》记载,乾隆江南巡视时偶然品尝华容芥菜,感觉味美爽口,回宫后又用腌制的芥菜治好了太后的厌食症,于是谕湘布政司,将华容芥菜作为御膳之贡品。

华容芥菜秋播冬生春收,生长期在低温寒冬,有辛辣味,带粉霜,加之幼茎及叶具刺毛,无病虫害,基本不施用农药。新鲜芥菜颜色翠绿,质地脆嫩,略带辛味,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硒等微量营养元素。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爽口,生津开胃。如果说,华容芥菜是天地造化的自然馈赠;那么,芥菜加工品就一定是精工技艺辅以传承创新的人文结晶。

目前,华容芥菜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9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016年,“华容芥菜”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年,“华容芥菜”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华容芥菜生产区域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聚集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华容芥菜”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为9.32亿元,居全国蔬菜类第9位、湖南省第1位。全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芥菜规模加工企业39家,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总产值达到43亿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