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四亮创建】平江县:用好“四亮”金钥匙 开启乡村幸福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38”志愿队活跃村民文化生活。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

平江县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的“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为“总抓手”“金钥匙”,突出抓主体强主责,提升创建引领力;抓短板强体系,提升创建组织力;抓重点强实效,提升创建战斗力的“三抓三提升”,强基础、固基本,强引领、促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平江县委切实扛牢“四亮创建”主体责任,全面动员部署,把创建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在平江这片红色热土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今年来,平江县把“四亮创建”植根组织体系之中,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作用发挥“三个覆盖”,全域激发组织活力,全面激活“四亮创建”神经末梢。

5月18日,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的德治广场上鼓声震天,“威风鼓队”的“巾帼”们在慷慨激昂的鼓点中,抖肩、跳转、腾挪、换位,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一幅村务有序、村民安居、村景怡然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黄长村紧扣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集党员合力,真抓队伍管理,深入推进“四亮创建”活动,齐心打造“红色引擎”,奋力书写“党建+”结合文章。

在村党支部的牵头引领下,黄长村49名党员、477户农户都拥有了自己的“专属档案”。党员们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同时,也成了村级诸事的先锋部队,通过“党员联户”结对机制经常性上门走访,了解实情,将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党员汤亚运家,墙上的“共产党员户”分外醒目。“儿子是党员,我们全家都感到很光荣”,汤亚运的母亲严小红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在外地务工,无法参加村里的党员活动,严小红主动挑起“联户结队”责任,经常上门为结对户排忧解难。

随着大批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进城就业,留守下来的妇女、儿童、老年人被戏称为“386199部队”。这个备受关注的特殊群体,在黄长支村两委的引导下,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乡风文明的排头兵、矛盾调解的“缓冲器”。

“38志愿队”对“四亮创建”中的五星农户进行集体评选,根据“遵纪守法星、家庭和睦星、人居环境星、乡风文明星、勤劳致富星”的五星标准完成了对农户评分、挂牌。“61志愿队”稚声稚气的孩子们戴着“小红帽”,当起了“播音员”“打分员”,通过村村响广播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提醒传递到千家万户,对前坪后院环境卫生进行打分。“99志愿队”的老年朋友也活跃在“三人小组”“村务、环保、项目、矛盾调解理事会”的日常事务中,做起了矛盾调解的“缓冲器”、村级事务的“压舱石”,演绎着最美夕阳红。

支部作核心,党员当表率,群众聚合力,黄长村党支部书记许火林表示,“四亮创建”彻底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给乡村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

平江县紧扣“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让创建融入中心、发挥实效。全县各支部领办产业合作社165家、党员联合创办121家,创建“万亩金银花”等规模产业基地12个,为乡村振兴固本强基。

初夏,平江县三市镇高和村,村民们穿梭在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丛中,辛勤忙碌着。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成了群众增产增收的“摇钱树”。

在“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中,高和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该村发动党员带头开展土地流转、服务产业发展,由支村“两委”牵头,集中流转山地、林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建成3000亩金银花基地,去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

支部引产业,党员护产业。高和村党支部书记孔拥军表示,下一步,高和村将融合旅游观光、休闲康养,打造以金银花产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带动村民共富。

在平江县加义镇芦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宝带领党员群众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成功创办首个支部领办全体村民入股的3A景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2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08万元,翻了近5倍。芦头乡村旅游开发项目——芦头境谷于2021年6月12号正式开园,在之后的数月里,境谷成为了平江旅游的网红景点,营业首日就接待游客超3000人,节假日接待游客单日量一度突破4000人,2021年境谷的纯收入达到360余万元。自芦头境谷建成后,通过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村就业,一大批村民响应号召返回家中实现“家门口就业”。根据村民所学专业和自身特长,景区有针对性地设置工作岗位,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返乡就业村民的后顾之忧。2021年境谷开业至今,先后有100余人回村参与景区运营。

“四亮创建”勇当先,振兴路上显担当。平江县正以“四亮”创建这“金钥匙”开启党群同心、乡村振兴的幸福之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