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木金乡:山乡亦能书锦绣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出门就是柏油路,家家通上自来水,我们农民也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9月23日晚,正在村级文化公园里散步的平江县木金乡保联村村民方爱庆说到现在的家乡变化,甚是自豪。

10多年前,说起木金,当地人大都摇头叹气。这里山水相隔、交通闭塞、发展落后、矛盾繁多,是有名的“上访乡”、“落后乡”。

近年来,该乡以“六无一有”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带领27000余名木金群众跑出了综合发展“加速度”,连续7年荣获“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实现完美蜕变。

别一方孤岛

10月,秋高气爽。平益高速木金段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公安村村民余治平说:“我在这生活了一辈子,从没想过偏远的木金能修高速!”

10多年前,背靠幕阜山、坐拥汨罗江的木金乡,在每年的梅雨季里都会变成一座孤岛。全乡与外界联通的赤溪渡平板桥因低矮老旧,遇到河水上涨,便无法通行,群众想要外出就必得绕过百八十道山弯。

木金的发展绝不能被一条江遏制住咽喉,一定要架起连接外界的桥梁!2011年,乡党委、政府下定决心,顺应民意,决定重修赤溪渡大桥。一时间,木金沸腾了,全乡上下迸发出强大的干劲和激情,干部群众昼夜奋战,一个月内群众捐资200余万元,四个半月建成大桥,提前半年竣工通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修建赤溪渡大桥获得群众大力支持,乡党委、政府乘势而上,修建了横跨汨罗江的10余座大桥,硬化拓宽公路150余公里,油化道路14公里。2020年,更是一个月内完成平益高速36栋房屋征拆,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木金速度”。

木金不再是一方孤岛。

断一方穷根

孤岛与贫穷相伴。

曾经的木金乡14个村有4个是贫困村,6000余户农户有833户是贫困户,没有主打产业,综合贫困发生率超过13%。

如何拔掉穷根,成为乡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

2016年,木金乡启动花邓村整村搬迁工程,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6年间,130余名乡村干部、9支帮扶队伍埋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如今,木金乡4个贫困村顺利出列,833户287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累计完成160户易地搬迁、450户危房改造。木金乡党委书记王掌义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塑一方新风

“这个地方曾经不仅经济发展落后,民风更是彪悍。村民经常上访告状,项目投资都不愿来。”说起过去,老干部王继感慨颇多。

如何才能确保全乡的稳定?“只有从党员干部抓起,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纯民风。”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近年来,该乡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定机关、部门、村级六大考核方案,实行积分管理,每月考核通报,以实绩论英雄。同时,投入60余万元,建立乡村两级党员视频培训系统,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实,争先意识强。”木金乡乡长方羡军说,干部领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走,已成为了木金的一种新风。

自2018年起,木金乡成功创建市信访“三无”乡镇,每年市公众安全感调查考核均位居前列。“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经验更是在全市推介,村民的认同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展一方新颜

道路畅通了,人心齐顺了,基础扎实了,但全乡产业基础依然薄弱,乡村两级债务依然沉重。

如何进一步发展?2019年,木金乡立足良好工作基础,顺势开展以党的建设无盲区、脱贫攻坚无短板、安全生产无事故、社会稳定无信访、生态环保无破坏、乡村两级无负债、乡村振兴有特色为主要内容的“六无一有”创建活动,木金乡拉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干部群众铆足干劲、蓄力齐发,朝着创建目标坚实迈进。

创建带来的变化也一点点展开,该乡成功化解843万元乡村两级债务,实现乡村两级债务清零。万亩油菜花海成功“出圈”,被新华社、央视、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集镇改造、东部供水、河堤修复等一大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幕阜山下秋意浓,木金山乡颜色好。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朝着乡村振兴新征程阔步前行。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