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从“空壳村”到脱贫示范村 ​平江这个村上了央视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泊头村登上央视“我的美丽乡村”节目。

近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专栏播出专题节目《泊头村的山与人》,讲述了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如何从一个“空壳村”蜕变为脱贫示范村的“逆袭”故事。

组织凝力

泊头村位于平江县东部,境域面积有10.56平方公里,倚连云山,临汨罗江,距平江县城40公里。虽然风景秀美,但由于地处偏远,被大山阻隔,在2017年之前,村集体收入为零,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产业空壳村。这一切在刘斌梁任职后发生了改变。

刘斌梁是财政部选派驻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第一书记。来到泊头村之后,通过调研他发现,泊头的自然禀赋良好,“但老百姓之间不够有凝聚力,各自为战,制约了村子的发展。”

了解情况后,通过与支村委研究,2018年,刘斌梁为村民小组创立了一套名为“三人小组”的工作机制:在村民小组中由群众投票产生一名小组组长、一名组内党员、一名村民代表,负责协调处理组内的大小事务。刘斌梁说:“过去很多事项中真正受益的老百姓,无法参与其中,没有知情权,更何谈参与权。”随着“三人小组”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提高了村民的话语权、参与度和积极性,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村民们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

产业造血

在2017年未开展帮扶之前,泊头村的集体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由于村民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小农经济思想严重,有相当一部分村民甚至生活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

2018年,在刘斌梁的指引下,泊头村成功引进碧桂园扶贫帮扶项目,企业在村打造苗木基地,租用田土,使得村民每年可获得稳定租金收益10万余元,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0万元土地固定分红资金。

致富带头人黄购奇曾在广东等地务工经商,但心里一直记挂着泊头村。5年前他在支村委的积极推动下回村,并积极参与村上经济,于2019年和村集体达成合作,共同创立够奇酱干厂,由于技术过硬,截止2020年10月,酱干厂日均产值已达到5000元。除此之外,村集体与致富带头人共同入股经营特色农作物产业,将贫困户全部纳入收益分红机制中来,各种特色农作物在泊头村遍地开花。

现如今,苗木基地、酱干厂、特色农业都在泊头村发展得热火朝天,“家门口就业,不出村务工”在今天的泊头村成为现实。

思想“动”心

为了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村子走得更好更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教育问题。泊头村有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六如故居,建于清道光年间,可见泊头村红色底蕴深厚,村子里的六如小学也因此得名。

段杰仁是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泊头村挂职任党支部副书记,常在六如小学给孩子们上课。“任职以来,我一直比较关注六如小学,为了开拓学生们的视野,也常在课上给他们进行日常课堂之外的补充,给他们讲讲大山以外的世界。”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刘斌梁和段杰仁还在村里开设了农民电影院、农民夜校。刘斌梁说:“农民夜校主要是教授一些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或分析目前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为的是让村民多学习一些致富的本领。村民们也有致富的劲头,乐于到村上来学习。”

同时,这两年,泊头村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引领,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