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平江:绣不尽的美景
——平江巾帼湘绣扶贫纪事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春工不与人争巧,玉笋羞拈五色丝。新年伊始,平江县洪家塅巾帼脱贫湘绣产业基地,时常能见到农妇绾线抛丝,凝神专注手中的绣活。平绣、织绣、网绣、乱针绣,信手拈来,一鳞一爪、一瓣一叶,一丝不苟。

以前,洪家塅安置区是一片荒草丛生之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后,1932户农户搬进崭新的安置小区,给原本沉寂的土地带来勃勃生机。

为了让搬进来的群众稳得住,平江县委、县政府加大就业扶持力度,鼓励村里壮年劳动力去县城、集镇务工。男人们出去了,孩子们上学了,家庭妇女却闲在了家里。

平江县有妇女53万人,其中农村妇女43万人,部分家庭贫困。如何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平江县委、县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如举办各类培训班,鼓励贫困妇女外出就业,开办家政与育婴师专项培训等。但受政策、资源、资金等限制,无法全面普及推广,许多妇女仍在家待业。

2017年,岳阳市妇联主席王亚丹上任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平江。如何让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既顾家又能挣点钱?帮助女同胞灵活就业、增收致富,成了市县两级妇联思考的重要问题。

王亚丹和平江县妇联主席戴迎春在走访贫困户中发现,几乎家家户户的妇女都会在家做做针线活、勾勾毛线鞋等。能不能把这些针线活变成收入呢?怀揣着这个想法,她们进行一系列针对性考察,最终发现湘绣是最适合县情、最可能让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手工技能。

于是,王亚丹带领平江县妇联跑项目、搞对接,计划引进湘绣产业,传承弘扬湘绣技艺与文化,为妇女家门口就业引来源头活水。

办法有了,缺钱怎么办?戴迎春拿着一份报告,敲开了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办公室的门。汪涛称赞:“这个思路好!脱贫路上,女同胞一个也不能掉队!”县政府拨付210万元培训资金,专门用于农村妇女技能培训。

通过省妇联引荐,平江县妇联5名干部出马,多次去省城拜访国家级湘绣传承人江再红大师。2017年10月开始,江再红与她的团队驻点平江授课。

一分钱不花就能学湘绣挣钱,真是“天上掉馅饼”,可最初大家还是不敢“接”。县、镇、村妇联主席与执委们上门反复做工作,才有了第一批92名学员。考虑到大部分学员家务活多、出门难,培训班直接开在学员集中的村里。就这样,专家老师们在偏远山区一住就是半个月,先后在汉昌、三阳等14个乡镇举办湘绣培训班17期,培训学员3000多名。

2018年3月,平江县成立湘绣产业发展基地,注册“湘鸿绣娘”商标,并与湖南开福湘绣研究所签约。通过资质比对,选择平江县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基地日常运营。这样一来,绣品的品质得到“权威认证”和专业团队运营,销路也解决了。

2018年4月,平江湘绣作品参加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拿下广东省艺嵘服装企业加工订单,可长期供1000名以上农村妇女在家就业。6月,基地被省妇联评为“湖南省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汪书记说了,县委、县政府会一直为我们妇女产业站台、兜底。”戴迎春说,绣多少,妇联就帮着销多少,县政府还会给补贴,这样基地的妇女们心里有了底。当年底,通过培训的绣娘月均创收2000余元。

截至目前,平江湘绣产业共帮助贫困妇女创收300余万元,1000余名贫困妇女脱了贫。全县创办7个巾帼产业扶贫车间,吸纳妇女800名。一时间,平江绣娘声名鹊起,贫困县里巾帼花开。

49岁的陈惠兰原住在童市镇梭墩村,2018年底作为易地搬迁户入住汉昌镇洪家塅社区。老公长期在广东打工,家中年迈的公婆需要照料。参加湘绣技能培训后,她不仅可以承接来料加工订单,还成为湘绣老师,带领同村妇女一同致富。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绣品市场遭受冲击。王亚丹得知,化身“主播”,走进企业和农户家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刮起一股“带货”风,很多绣品销出去了。同年5月,作为平江四大扶贫产品,平江湘绣参加湖南卫视芒果云超市的拍摄制作和宣传推介,从设计代言到主播销售,展示产品92个品种,3次直播粉丝达60万,销售产品数百件。

目前,平江县已在各乡镇举办湘绣、双面羊绒手工加工、手工编织、刻瓷、家政、育婴师等技能培训班46期,培训6000余人次。戴迎春介绍,平江湘绣后期还将结合旅游产业,开发8大女红产品,并通过线上网络平台、景区形象门店平台、直播平台等开展销售活动。

满山红绿紫黄青,几度抛针绣得成。平江绣娘们低眉含笑,轻拈丝线,绣布上是绣不尽的家乡美景,心里头是说不完的致富欣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