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平江县以主题教育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一张身份证、一张住所证明、4个小时、零成本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前两天,在平江县政务服务大厅,湖南兴起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童毅成为平江企业开办“110”改革后的首批受益者。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平江县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该县主要负责人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仍存在办事难、环节多、来回跑等痛点、堵点问题。于是,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升级政务硬件、软件、服务,在新政务服务大厅实行“110”“170”“160”等模式改革,着力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聚焦“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电子监察”,进厅事项全部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可受理97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并配套了母婴室、直饮水、休息区等系列便民服务设施,老百姓基本可以“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针对企业开办存在多次跑点、反复排队、重复提交资料等问题,该县实行商事登记“110”改革。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全部事项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将“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作为开办时间计算起点,保证公司注册全流程能在一个工作日内“零成本”结办完毕。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审批流程多的问题,该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70”改革。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一窗联办”、审批时限压减至最多70个工作日以内。“以前群众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需要跑发改、环保、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如今只要按照清单内容准备齐相关资料,交到我们统一的窗口,再由工作人员分发到后台各单位审批,真正做到了审批不见面、服务在身边。”投资建设项目领域专区负责人余文芳说。

据了解,该县正在全力推进“区域评估”改革,在项目集中布局的高新产业园区范围内,提前完成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有关评估事项,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投资项目共享使用,这个改革实施后,企业不需要再另外跑各个部门办理各种评估等前置手续,可以极大地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设项目落地。

针对不动产登记办证效率不高的问题,该县推进不动产登记“160”改革,推动房产登记、交易、纳税三网融合和业务整合,实现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三窗合一”、不动产登记“60 分钟”出证的“160”目标。“‘160’改革实施后,实现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即来即办,最快的业务1小时可以办结。我们还设立了住房公积金窗口、税务窗口、广电窗口和水电气等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切身体验到了政务一站式服务。”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罗今昔说。

“在新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四项重点改革,是我县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回应群众关切的具体行动。下一步,我们要将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让平江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在政务服务大厅调研时明确作出承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