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首页头条
发展思路清 干事活力涌
湖南岳阳实施“千名书记赋能工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从不少旱土和高岸田抛荒多年的典型丘陵村,到全村85%以上的水田都种植双季稻的“丰产”村,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高丰村良田大了、乡亲也富了,成绩喜人。变化从何而来,村党总支书记谭振端介绍说,“‘千名书记赋能工程’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找到了挖掘土地潜力的方法,发展产业的思路更加清晰了。”

近些年来,岳阳市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持续实施“千名书记赋能工程”,通过“点单”施训、互动教学、“云端”送学等方法,在市委党校先后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000余人次,打造高素质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能。在这支头雁队伍的带领下,全市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

“点单”施训补短板

“村党组织书记远不止带领大家致富这么简单,还得抓好党建、做好服务,‘必修课’多着呢。”2021年岳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结课后,华容县八岭村党总支书记戴蜜感慨道。2020年底,致富能手戴蜜当选为八岭村党总支书记,但在这之前,她是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作为一名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堡垒、谋振兴、求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但在基层治理、党建实务方面显然还缺乏经验、存在短板。“点单式”培训让这位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干劲倍增、信心倍添。

在“千名书记赋能工程”中,岳阳市坚持按需施训、定向赋能,丰富培训“菜单”内容,开发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四大精品课程体系,推出“百部精品课”。不断强化“点单”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事前下发培训需求表,把组织要求和学员需求统一起来,灵活设置教学计划和培训内容,先后举办了履职能力提升、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主题培训班,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互动教学提实效

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是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以其樟树港辣椒享誉全国,但这里人居环境的整治跟不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参加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后,文谊新村党总支书记甘海波着手发动村民,开展村庄环境治理。6个月的时间,提质改造了近4公里村级公路,659户实施了无害化三格池建设,打造了1处美丽屋场。不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专题培训班结束后,工作都有了新思路。

岳阳市推出“基层书记说”“课堂+基地”和“书记论坛”组合拳,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基层书记说”共邀请省内外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30余人来岳传经送宝,为头雁讲述鲜活案例,进行经验交流。先后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等20余处主题实践基地,推出“红漾南湖”党建行等10余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临港码头、瞭家山社区等50余处“产业+乡村(社区)”示范教学基地挂牌。通过面对面讲、点对点服务,“沉浸式”体验,让学员接受创新理论、基层治理、群众工作、产业发展等实操经验,尽快把党员教育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书记论坛”以分组讨论的形式穿插在每期培训课程中,每组都会确定3—4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典型发言,通过讲工作方法、说痛点难点、谈工作启示,推动论坛成果转化到工作实践中。

“云端”送学全覆盖

6月22日,在岳阳楼区炮台山社区,社区“两委”正在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接受市委书记的专题授课,同一时间,全市还有3600余人在“云端”听课。“使用‘云视讯’会议系统很方便,我们不出社区就可以参加培训学习。”岳阳楼区炮台山社区党组织书记李松涛说。

岳阳市不断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构建“云视讯”会议系统。全市1820个村(社区)、131个乡镇(街道)、12个县市区委组织部和31个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全部接入系统,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同上一堂课”。市委组织部的市级重点培训均可通过这套系统让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学习。不断充实“云端”教学内容,利用岳阳红星网和“岳阳党员e家”公众号,每月发布“月月学”资源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党务知识、微党课等送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手中,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网用网。

封闭培训育学风

在2021年岳阳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培训中,市委组织部对三名违反培训纪律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当面批评教育,并下发书面通报批评到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坚持以最严措施加强头雁管理。

学风折射思想作风,体现着工作作风。岳阳市通过全程封闭式培训,强抓学风建设,建立包括请销假制度、分级管理制度和全程跟班制度在内的培训纪律制度体系,每天课中严格考勤、手机“袋”管、全覆盖查寝等一系列严格措施,使学员们在时时讲纪律、处处守规矩中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

市县组织部派专人跟班管理,对各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课堂表现、遵守培训纪律等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管理,形成学风专项评价意见,并将纪实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用严明的纪律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习培训始终。通过培育良好的学风,不断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遵法学法用法的自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