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首页头条
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针对年轻干部来源窄、经验不足等问题,2021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站在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闭环机制,以加强考录、精准引才,多岗磨砺、教育培训,阳光赛马、科学调控等为抓手,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长足后劲。

破解年轻干部来源窄、基数小等问题——充盈“源头活水”

>>>实施年轻干部储备“强基”工程,科学规划公务员招录计划,开展“四海揽才”活动

“村里考出去一个大学生不稀奇,但是走进来一个大学生就很稀奇了。现在,不只是大学生来了,来的还是清华的学霸!”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村民说的正是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宇田。如今,每年都有50多名像王宇田一样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选择来岳阳市做选调生,扎根乡村,逐梦田野。

为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岳阳市各级组织部门从住宿饮食、导师帮带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安排。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杨蔸湖村党总支副书记屈云坤说:“从徐州来到岳阳,我离开了温情的父爱母爱,却得到了更加温暖的组织关爱。”

岳阳作为三线城市,人才总量有限,加之一线城市的“虹吸效应”,“好苗子”更加捉襟见肘。

为破解年轻干部来源窄、基数小等问题,岳阳市实施年轻干部储备“强基”工程,科学规划公务员招录计划,根据岗位需求和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考虑市直机关、县直机关和乡镇差异化进人需求,科学确定报考条件,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确保乡镇空编应补尽补。据介绍,2021年全市录用公务员450人,2022年计划招录490人,其中分别招录乡镇机关工作人员312人、329人,占比均接近70%。

“年轻干部是乡镇的新鲜血液。这几年,组织上每年都安排几个有学历、有活力的同志到乡里工作,为我们‘补血’‘提气’。”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党委书记胡勇说。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般都有笔试和面试环节,有时会出现“想招的考不进,进来的用不上”的尴尬局面。

为激活事业单位引才机制,岳阳市精准发力,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每年组织事业单位到省内外开展“四海揽才”和校园招聘活动,采取面试或考核的方式,用“望远镜”延展选人识才的深度和广度。

今年6月,岳阳市开展“智汇潇湘,心仪岳阳”四海揽才长沙专场招聘活动,一次性拿出事业单位826个岗位,引来5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报名,其中博士61人、硕士3372人。

2021年以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事业单位已引进4000多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优秀人才,有效解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人才短缺”问题。

破解年轻干部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淬炼“烈火真金”

>>>实施年轻干部锻炼“赋能”工程,选派千名年轻干部到基层急难险重岗位锻炼;以教育培训为年轻干部持续“充电”

年轻干部成长的路径有很多,最可靠的是到基层去。

在今年6月17日召开的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说:“要把来自各方面、各战线的一大批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前沿、攻坚一线和艰苦吃劲岗位去摔打磨练,让年轻干部通过高强度的实践出真知、长才干。”

为破解年轻干部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要求,岳阳市实施年轻干部锻炼“赋能”工程,结合实际部署实施“千名年轻干部下基层”,从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000名35岁左右、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至2年的实践锻炼,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企业纾困等中心工作。

2019年,罗孟良从伦敦大学硕士毕业后,到街道工作两年,基层锻炼期满后被安排到岳阳市发改委工作。今年,她又主动选择回基层锻炼,“我一定倍加珍惜机会,努力干出好成绩、拼出新精彩。”除了内心深处有对基层的深深眷恋,罗孟良更想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

2020年,莫军前研究生毕业后,到岳阳县新墙镇工作。今年初,经过选拔,莫军前被选派至老街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初到社区,许多人并不看好这位“读书郎”。

“社区的担子确实不好挑。”讲党课、修水渠、通农电、推动殡葬改革……莫军前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社区有一处水塘,多年来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成为臭气熏天的“龙须沟”。莫军前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推动清淤项目,将其改造为一个秀美的生态池塘。附近居民握着莫军前的手说:“谢谢你啊,彻底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现在的莫军前,皮肤黑了,待人接物成熟了,呈现出一副懂村情、知村貌的“村支书”形象。他的变化,见证着岳阳坚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的成效。

岳阳市正在探索把村一级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近两年,各县市区共选派73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摔打历练,不少年轻干部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在湖南攀达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挂任副总经理的谢晓辉,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带队与湖南市场6家主要经销商洽谈,达成2万吨钢铁板材销售协议的初步意向。谢晓辉说:“沉到经济发展一线,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人事股干部陈奕,被组织选派到福寿山镇白寺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扎实调研,他盯住村级集体经济这个薄弱点发力,以入股分红形式投入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每年村里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怡丰家庭农场新晋为平江县网红打卡地,游客来到这里,春赏百亩桃花,夏住农家别墅,秋采黄金鲜桃,冬烤高山全羊。

陈奕还积极向相关部门协调资金600多万元,修建2座桥梁,将7公里入村道路由4.5米拓宽至6米并进行“白改黑”。曾经困难重重的白寺村,如今已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无论是企业生产一线还是乡村振兴前沿,都有年轻干部奋斗的身影。这些锻炼年轻干部的举措,有效改善了该市年轻干部经历单一、经验不足等现状。

培养年轻干部,除了实践锻炼,还需要教育培训的加持。岳阳市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实施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若干举措,强化年轻干部思想建设和党性锻炼。

近两年,岳阳市先后举办了4期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专题进修班、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期选调生主体培训班,在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开设“党性教育教学单元”,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专题轮训,组织年轻干部1600人次到市委党校参加精准培训,5000多人次到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进行党性锻炼,确保年轻干部能力适配,以“满格电”奋力前行。

破解“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问题——架设“成长之梯”

>>>实施年轻干部选拔“优配”工程,探索运用“六比六看”方式,公开比选;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等,提高调控水平,动态实现年轻干部配备目标

用人,首要就是用对人。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才知道。”在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岳阳市加大年轻干部选配力度,实施年轻干部选拔“优配”工程,探索运用“六比六看”调研比选方式,在“赛马场”上,比政治素质看忠诚度、比个人修养看纯洁度、比工作经历看成熟度、比适岗能力看匹配度、比实践业绩看贡献度、比群众基础看公认度,公平公正“相出”骏马。

负责“六比六看”调研比选的考察组为了考准一名干部,往往要听取数十个人的意见,给每名干部“精准画像”,确保考察材料不再是“千人一面”,而是个性突出、“见字如面”。“干部做成了什么、能干什么”跃然纸上,从而实现用当其时、用其所长。2021年换届期间,岳阳市从市直单位调研比选9名副处级年轻干部和9名正科级年轻干部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

不少年轻干部感叹,“没想到我还有去县市区任职的机会”“没想到组织会把我用得这么重”……

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群说:“干部‘没想到’,组织却想到了,由‘没想到’到‘想到了’,彰显的是组织相信年轻干部、重用年轻干部的政治担当。”

2021年换届,岳阳市9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共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38名,其中,在县市区党政正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等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达20名。

岳阳市还注意用好选调生这支后备力量,建立重点培养名单,75名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选调生被纳入该名单,11名同志成长为乡镇党政正职,5名同志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

基层锻炼期满的选调生辛兴,博士毕业后考取省直机关的选调生谢晓锋、李广,他们或是放弃回市直单位的机会,或是主动选择到基层任职,经过一番风雨洗礼,目前已分别担任湘阴县六塘乡党委书记、汨罗市新市镇党委书记、湘阴县岭北镇镇长。

岳阳市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配备监测预警机制、事前预审机制,注意加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选预审工作,35岁以下人选按一定比例统筹掌握。同时,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特别是配备要求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2021年换届后,全市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占26.4%,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25.6%,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干部,分别占34%、27.4%,比《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实施之初分别提高11.3%、13.1%。

滔滔后浪接前浪,巴陵大业待英才。岳阳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组合拳”,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展现才华、施展抱负,在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征程中,成就气象万千的人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