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首页头条
岳阳出台12条措施 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首要任务,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近日,岳阳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着力将政治建设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近年来,岳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到“一嗓子喊到底”,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债务化解、防汛抗灾等各项重大任务在巴陵大地落细落实。岳阳此次出台《若干措施》,目的是盯住换届之年关键节点,更高起点、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保证。

《若干措施》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建设首位突出抓好,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以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彰显落实“两个维护”政治担当。

切实增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中央、省委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部署要求有哪些,重点在哪里,该怎么落实?《若干措施》进行了梳理,以清单形式列出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等12条具体措施,涵盖了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个方面。

瞄准站位高、落点实、可操作,《若干措施》严格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结合岳阳实际深化细化各条举措。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方面,提出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学、研、议、决、行”都要对标对表,落实情况按年度书面报告市委。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深化拓展专项考察、平时考核和重大一线识别相结合的政治建设考察工作机制,运用“六比六看”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等。在服务群众方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五个到户”,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三个全覆盖”,明确联点干部要指导抓好产业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省委“1+5”文件落实、“巴陵先锋十项行动”等重点任务。

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责任

措施落地见效,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位。《若干措施》强调,落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巡察督查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部门履行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工作相关职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见行见效。

另外,《若干措施》还明确以述职、考核、问责等压实相关责任,比如,明确上级“一把手”要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要内容,把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巡察、政治建设考察、党建述职、审计监督、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对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等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