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首页头条
巴陵先锋讲党课 党课讲到心坎上
岳阳市掀起“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热潮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根据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今年6月以来,岳阳市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将活动作为全市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开发一批精品党课切实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结合“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委书记王一鸥对“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高度重视,在市委办系统讲授“党员干部要在新时期改革发展创新中积极担当作为”专题党课,为活动开讲。华容县委书记、岳阳楼区委书记、君山区委书记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平江、湘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或分管领域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也纷纷响应,在“七一”前后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安排了1次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8名乡镇党委书记为基层党员讲授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深入基层一线,宣讲队伍广泛讲。各县市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党课宣讲活动。平江县充分发挥村(居)民服务中心讲习堂学习阵地作用,组织四支宣讲队,深入到60个村(社区)开展“双扶双树”等宣讲活动,已开展宣讲80场次。华容县成立了“长工精神”党员教育志愿宣讲队,将对全县203个村社区全覆盖巡回宣讲一轮,参学党员群众将达15000人次。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海路管理处组织“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微党课宣讲活动,邀请疫情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退休老党员、社区工作者,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


开发精品党课,优秀讲师精彩讲。以活动为契机,发现精品党课和优秀讲师,纳入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和精品师资库。平江县围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深挖红色资源,确定了17堂红色精品课程。湘阴县以创精品、提质量为出发点,确定了《烈火中勇担使命 岗位上不忘初心》等10多个精品党课和微党课题材。汨罗市结合“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开发了精品党课。君山区组织专门课题组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和湖南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了4堂精品党课。各地还注重形式创新,在演播室、党员教育基地、田间地头、城市社区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拍摄了一批精品党课参加评比。为了集中展示精品党课,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基层党组织推出“四个一”,即定制一张学习菜单,市委组织部依托党课师资库、定制党课菜单。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各有关单位收集汇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实际需求,根据菜单主动对接党课讲师,送党课到基层。编写一本党课汇编,以优秀党课讲稿为基础,整理汇总经典教学案例,形成涵盖多领域、多行业、多类型的党课汇编,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打造一套视频合集,以优秀党课视频为基础,统一包装制作党课合辑,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观看。举办一场专题汇报会,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先进代表演说等现场党课形式,讲好新时代岳阳故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