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首页头条
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9年以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春暖花开,焕发无限生机与活力。比起春光,更让人温暖和震撼的力量,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人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坚决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忘我战“疫”,无私奉献,用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秩序加快恢复。

这是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份红色答卷,也是全市组织工作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2019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建设政治机关,在胸怀全局中服务中心大局,真抓实干,笃定前行,用忠诚担当续写组织工作的崭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岳阳发展的奋进力量。

冲锋在前 凝聚疫情防控斗争的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组织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紧急下拨专项党费,组织开展看望慰问,跟进选派机关干部到社区和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以“战时措施”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勇抗“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我不累,疫情不退,我就不退!”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不是简单口号,而是铮铮誓言。自疫情发生以来,44岁的公安民警董锐连续加班,不幸殉职,以生命践行誓言,省委追授其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协调提供口罩33万余个、额温枪1431支、酒精18164斤、消毒液80502斤、预防中药134271剂,帮助解决各类具体问题4604个……这是全市2214名防疫联络员目前交上的成绩单。

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183个临时党支部、15.1万名共产党员、1.98万名医卫人才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800多支,划分党员责任区870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1万多个,捐款2814.1万元,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529人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49人火线入党。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市委组织部及时推出“五个一批”举措,通过看望慰问一批、宣传表扬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精准问责一批等方式,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目前,编发专报19期,记录了37个基层党组织和84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形成了岳阳抗疫“群英谱”,一批先进个人被推荐表彰,少数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被严肃问责处理。

固本培元 筑牢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是一次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9年9月6日,在任弼时纪念馆,市委常委班子以带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正式拉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序幕。

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组织实施职责,组织全市186家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1309名在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1.4万个基层党组织、31.8万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接受一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抓好读书班、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理论测试、革命传统教育等工作。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在任弼时纪念馆等16个革命教育基地开设专题展,拍摄红色教育电视片20多部。

加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建先进典型宣讲团,集中宣讲“人民英雄”张超、“时代楷模”余元君、“全国退役军人模范代表”朱再保等6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共产党员永不退休,只要腿还能走,眼不瞎,我就要干下去!”数十年如一日,92岁高龄的朱再保仍然骑着单车奔走在公益路上。

注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市级领导带头以“四不两直”方式下基层、听民意、摸实情,带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推动解决具体民生问题678个。

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开门抓教育,扎实做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警示教育、检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推动“8+2”专项整治落实,整改完成率达100%,群众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经过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选贤任能 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一年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把好选人用人的“方向盘”,持续打好干部激励、监管、问责“组合拳”,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坚力量。

严格政治把关。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切实抓好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制定9条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工作,推动形成和巩固岳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科学选配。重基层、重担当、重实干选干部配班子,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治理能力的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援藏干部人才工作,科学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盘活了干部资源,激活了一池春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连续排名全省前列。

加强专业培训。紧扣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等开展专业能力培训,举办异地专题培训班4个、市委党校主体班25期,举办“巴陵名师讲堂”3期,干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管理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突出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加强对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两项法规”,坚持“凡提四必”,扎实推进选人用人巡察检查和整改,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注重激励关爱。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清理和规范“一票否决”及签订责任状事项,向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干部倾斜待遇……一条条务实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大抓基层 建强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市各级组织部门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以拓展晋升空间为重点,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持续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选拔83名“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聘1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基层干部普遍感到有盼头、暖心头,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选派1900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全市1.4万个党支部基本达到“五化”标准。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我市党建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全市121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3028名队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一年来,全市共有8515户22976人实现脱贫。选派150名干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了乡村颜值。重点扶持53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以点带面示范效应,村级党组织实现了“有钱办事”。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党建+协会”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部重新“过筛子”,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我市党建工作成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

招贤揽才 打造支撑岳阳发展的强劲引擎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人才是引领和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聚,百业兴。全市组织部门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对接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持续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着力打造人才新磁场。

着眼发展需求,引进高层次人才。根据全市产业项目建设需要,突出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制订实施《岳阳市鼓励支持博士研究生来岳工作实施办法》,给予每位来岳工作的博士研究生一次性生活补助10万元,持续推进“四海揽才”行动。

补齐基层人才短板。制定实施《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启动公费定向乡村教师师范生、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培养计划,提升农村教师、医生待遇,鼓励和引导市县城区教师、医生到乡村支教、支医。坚持开展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工作。

抓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岳阳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办法》。坚持开展民营企业系列人才招聘活动,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加强校企合作和订单式培养。

着眼服务管理,释放人才活力。创新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竞争机制,整合政府部门、市场资源、社会力量等各方面优势,为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回望2019年,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展现着组织工作累累硕果,鼓舞着组工干部拳拳志气。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组织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岳阳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