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小脚走完长征的女战士

来源: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5 16:03    字体: 浏览量: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有一位拖着一副伤残之躯坚持到最后胜利的中国女性,她就是埃德加·斯诺笔下参加长征的30位女红军之一、岳阳籍老红军邱一涵。

1907年12月,邱一涵于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从小受革命思想熏陶的她,一直在追求光明和自由。六七岁时,母亲拿来裹脚布要给她缠脚。她问母亲:“脚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包起来?”母亲回答说:“大脚女人嫁不出去,这是几千年来的老规矩!”邱一涵最终被强行裹上了小脚。但反抗压迫和黑暗的种子也从此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

马日事变发生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搜捕、大屠杀,邱一涵毫无惧色,她挑起平江县九区共青团区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少年先锋队队长的重担,与反动的清乡队展开了殊死的斗争。1928年3月,邱一涵参加了平江20万农军扑城之役。扑城失败后,她没有退缩,同父亲邱紫霞、哥哥邱炳一道重建革命武装,转战在平(江)修(水)铜(鼓)山区。

1929年5月,中共湘鄂赣特委宣传部长袁国平来到平江横洞巡视工作,遇到正在这里坚持斗争的邱一涵。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邱一涵从心底里爱慕袁国平的才华,袁国平也很快喜欢上邱一涵那份山里妹子的纯真与执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把他们紧紧拴在一起。他们相知、相爱,不久便结为伉俪。婚后,邱一涵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任红三军团政治部青年干事。1930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邱一涵夜以继日协助丈夫袁国平起草宣言、文告,发动青年支前参战。

1934年10月,邱一涵随部队踏上转战的征途。她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为了通过敌人的封锁线,她创造了80公里的日行军纪录。有一次,部队进入广西,正在渡河,敌机突然呼啸而至,对着她们扫射、投弹。其中一枚炸弹就在她的身边爆炸了,邱一涵被震得晕死过去,幸好这一次只是与死神擦肩而过。

长征途中的女红军

长征途中,战士们既要同几十倍于红军的敌人战斗,又要同饥饿、寒冷、雨雪、风霜作斗争。过雪山时,大病初愈的袁国平宁愿自己徒步跋涉,也要把坐骑让给病重的战友唐亮。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上将的唐亮曾说:“没有袁主任的马,我是过不了雪山的!”而同行的邱一涵,因为裹过小脚,加之体弱多病,只能拽着马尾巴走一截、爬一截,好不容易才过了雪山。这给唐亮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过草地时,邱一涵看到抬担架的民工十分饥饿、疲乏,就和女战友将仅剩的一团饭、一小把豆子让给民工吃,自己却没留下一丁点油、米、盐,饿了就吃点野草充饥。七天七夜,邱一涵咬紧牙关,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艰难地走出了沼泽,终于随红一方面军胜利到达陕北。

后来有人说,邱一涵在长征途中借用“马力”搞特殊化。邱一涵没有委屈,她说:“还有不少同志连马尾巴也没的拉,永远倒在雪山里。想起他们,我个人的荣辱又算得了什么呢?”

邱一涵

1941年,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重兵围剿,担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的袁国平身先士卒,浴血奋战,英勇捐躯。邱一涵痛失亲人,她擦干眼泪,振作精神,把悲痛化为力量,重展昔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战友们一道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新中国建立后,邱一涵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她铁面无私,惩治腐败,实事求是,纠正冤假错案。1956年10月,因为积劳成疾,邱一涵病逝于南京,她的人生定格在49岁。邱一涵逝世后,宋时轮、唐亮、钟期光三位开国上将和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亲自为她扶灵,几十名将军及近百名省市级领导、上千名群众为她送行。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罕见地作出一个决定,将她17岁的儿子袁振威交由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代为抚养。

张震在《怀念邱一涵同志》一文中说:“革命战争的烈火考验、锤炼了邱一涵一颗坚强妻子的心,一颗伟大母亲的心,一颗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心。她默默地把悲痛埋在心底,把困难置之度外,以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准备迎接新的考验。”邱一涵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好好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