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书”,无尽相思 ——陈毅安烈士家书

来源: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5 16:05    字体: 浏览量:

1928年9月,毛泽东得知黄洋界保卫战取得胜利,满怀激情写就《西江月·井冈山》词,其中有“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而黄洋界保卫战的前线指挥就是时任红四军第三十一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的陈毅安。是役,他率领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黄洋界战胜了10倍以上的敌人,保卫了井冈山大本营。

8902b101abfe1f5e0290f604fe0fb9f

陈毅安

陈毅安,1905年1月出生,湖南湘阴县界头铺(现金龙镇)人。1920年,陈毅安考入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从甲种工业学校毕业。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同年10月毕业分配至国民革命军教导师师部,不久下到第三团第三营第七连任党代表。1927年9月参加秋收起义,上井冈山后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第一营副营长、营长、第一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红四军第三十一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红五军副参谋长、参谋长。1930年6月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在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

从离开家乡起,无论是在紧张繁忙的求学时期,还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陈毅安和他的未婚妻李志强一直保持书信往来,并留下家书54封。这些书信,有的寄自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有的寄自黄埔军校,有的寄自大革命时期,有的寄自向井冈山进军途中。

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陈毅安一边刻苦学习训练,一边忧虑于民族危亡。他在1926年4月4日致李志强的信中说:“中国危亡旦夕,民众应当醒悟起来,去作革命的运动。”

由于李志强深爱着陈毅安,不愿意他上前线打仗。为此,陈毅安在1926年4月14日的信中,耐心地开导爱人:“我上次同你说的,爱情固然要好,但不要成为痴情,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牺牲一切专来讲爱情。”针对李志强给他“毕业后当教员,把一些青年子弟教成爱国者”的劝告,他在信中说:“你不愿你的爱人流血,而要别人去流血,这真是笑话了。你的学生将来他也没有爱人、父母、兄弟吗?他不是中国人吗?他就应该去血战吗?假若他的爱人死死的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国就无可救药了。”1926年8月17日,陈毅安在给李志强的信中说:“要我不革命是不可能的,爱情是爱情,革命是革命,为爱情而不革命可说他不是人了。”

陈毅安在紧张的战地生活中,不忘同恋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倾诉自己的思念。1927年10月3日,陈毅安写下了他给李志强的第54封信,信中说:“我天天跑路,钱也没有用,衣也没得穿,但是心情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过优越生活时代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但最忧闷、最挂心、最不安心的,就是不能单独同你坐在一起,而且信都很难同你通了。这是何等的痛苦啊!”

1929年,陈毅安在井冈山战斗中小腿被子弹打穿,秘密回湖南老家养伤,并与李志强完婚。1930年6月,陈毅安应彭德怀之邀,告别母亲和新婚有孕的妻子,重返部队,担任长沙战役前敌总指挥。1930年7月27日晚,红三军团占领长沙。此时的李志强曾到长沙治病,并见到了丈夫陈毅安,没成想,此次相会竟成永诀。

1931年3月初,李志强接到一封信,信封上是陈毅安写的亲笔字,李志强欣喜不已。当她拆开信封,打开信纸,但见纸张素白,竟无一字!这是陈毅安在出战前交给他的警卫员刘强的。他告诉刘强,如果自己牺牲了,无论如何要按信封上所写的地址将信寄出去,收信人接到信就知道他已牺牲。当李志强发现信封里装的是一张无字的白纸时,瞬间五脏俱焚。她知道,陈毅安参加大革命时,就与她有过约定:如果他牺牲了,就会托人捎回一封无字家书。但是,李志强又怎么能相信自己深爱的丈夫已经牺牲了呢?在收到“无字书”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仍不停地多方打探消息,并痴痴地等待爱人归来。

直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国共两党宣布合作,李志强带着一丝希望,给延安八路军总部去了一封信,询问丈夫的情况。20天后,她收到了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的亲笔回信:

志强先生台鉴:

来函敬悉。

毅安同志为革命奔走,素著功绩,不幸在一九三〇年已阵亡,为民族解放中一大损失。当日寇大举进攻,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今日,只有继续毅安烈士精神,坚决奋斗,完成其未竟的遗志。尚望珍重。此复

康健

776a2f02089775eea459aa23cd12da3

彭德怀致李志强同志信(1937年10月1日)

噩耗传来,如天塌地陷。李志强悲痛不已,泣不成声。原来,1930年8月7日凌晨,陈毅安在长沙掩护红三军团总部撤退时,遭敌机枪扫射,腰部中弹,不幸壮烈牺牲,时年25岁。

7d76233234aff15598413a2bf31a87c

彭德怀为陈毅安烈士题词(1958年)

1951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首批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其中陈毅安的证书为第九号,由此他被称作共和国第九烈士。1958年,彭德怀为陈毅安烈士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毅安同志永垂不朽。”1983年3月18日,李志强因病逝世,遵照其生前心愿,她的骨灰和陈毅安烈士的遗骨安放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