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岳阳的几个“第一

来源: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5 16:14    字体: 浏览量:

岳阳是红色沃土。在风雨如磐的年代,岳阳是最早有中国共产党活动的地区之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岳阳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里,我们把中国共产党在岳阳的几个“第一”介绍给大家。

第一批共产党人——喻寄浑、李六如、毛简青等

岳阳第一批共产党人都是在毛泽东等党的缔造者关心下成长起来的。

1921年7月,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回到湖南,开始创建湖南地方党组织。10月,毛泽东、何叔衡正式成立中共湖南支部,毛泽东任书记。此时,在毛泽东、何叔衡等人身边聚集着一大批进步青年,其中就有不少岳阳人。

喻寄浑。岳阳平江人,新民学会会员。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遵照中央要在第二年7月开会前物色同志30人的指示,毛、何吸收喻寄浑加入中国共产党。喻寄浑成为平江、乃至岳阳最早的共产党员。

李六如。岳阳平江人。李六如素有“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决心,曾在家乡创办救民工厂、工人夜校,主张实业救国。但连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他的理想一一破灭。转而开展平民教育之后,他在长沙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1921年10月,毛、何介绍李六如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又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编写的《平民读本》四册,是湖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早期通俗读物。王震等一大批工人就是在工人夜校学习《平民读本》而立志投身革命的。[①]

李六如 (1887-1973)

毛简青。岳阳平江人。1921年夏,毛简青从东京帝国大学毕业,回到湖南法政学校讲授经济学。在船山学社,由李六如引荐,毛简青结识了毛泽东和何叔衡。他们一见如故,深入交谈,从国际国内形势到严峻的革命任务,从对无政府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的批判到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和毛简青如遇知音,相见恨晚,从此两人相交日深。由于他俩过从甚密,有一次,毛简青的房东甚至误把毛简青当成了毛泽东。毛简青笑着说:“吾非泽东,乃润之之友耳。” 1921年冬,经李六如介绍,毛泽东在清水塘党的机关和毛简青谈过话后,批准毛简青加入中国共产党。

毛简青

此外,较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还有陈茀章、余贲民等,他们也都是毛泽东介绍入党的,后来先后为革命献身。

第一个党小组——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

1921年7月,毛泽东根据党的决议和任务,把组织工人阶级和领导工人运动作为中心工作,派遣党、团员深入产业部门和学校,宣传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注意在青年知识分子和工人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1921年冬,毛泽东乘火车到岳州车站,在铁路工人住地“广东大院”会见了进步工人陆汉湖。陆汉湖对毛泽东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用长满厚茧的双手握住毛泽东的手,高兴地说:“太好了,有毛先生的帮助与指引,我们成立自己的组织后,就不怕路局及工头的剥削与压迫了。”毛泽东离岳后,陆汉湖便在铁路工人中建立工人俱乐部,发展党的组织,成立了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陆汉湖任组长。针对监工虐待工人,路局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粤汉铁路岳州站工人大罢工。罢工发生后,当局逮捕了数名罢工领导人员,毛泽东立即赶到长沙新河车站召开铁路工人大会,通电全国,吁请援助。此次罢工形成了全国支援浪潮,最终迫使当局释放被捕人员,满足工人所有条件,罢工取得胜利。

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平江支部委员会

平江启明女校,中共平江支部旧址

1923年冬,中共平江支部委员会在平江城关启明女校成立,陈茀章任书记,这是岳阳建立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支部。中共平江支部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直接领导下,从平江实际出发,着重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面对平江遭受的严重冰灾和水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组织平粜和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和贫苦工农渡过难关,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二是发动群众声援长沙“六一惨案”,组织开展平江“拒郑斗争”。1923年11月,他们以“雪耻会”名义,运用群众威力,迫使当局收回成命,不让加重苛捐杂税的原平江特捐抵债委员郑绍徽接任县长,斗争取得了胜利,陈茀章、余贲民等共产党员也在斗争中成长为在平江有威望的群众领袖。他们一呼百应,于1924年7月又领导了平江很有影响的“驱逐厘金局长”的斗争,召集灾民2000余人,包围了县厘金局,找搜刮民脂民膏的厘金局长唐建算账。厘金局人员竟开枪打死了人。愤怒的群众抓住唐建游街示众,并将其驱逐出境。党支部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培养和发现了一批骨干分子。

第一个县委——中共平江县委员会

1925年春,平江全县党员增加到40人。依据当时党的章程规定,“有五名党员的地方可建立地方委员会”,加上平江党组织发展态势十分迅猛,1925年4月27日,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在平江县城正式成立,陈茀章任书记。这是湖南最早建立的县级党组织。1926年8月,北伐军攻克平江城,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平江县委员会,陈景潜任书记。这时的平江县委以主要精力领导农民运动,进一步推动党组织的发展。到马日事变前,全县建立了20个区委,党员人数达7000余人。

毛简青故居,中共平江县委旧址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


[①] 凌辉、许何生:《平江名人成才之道》,团结出版社2020年5月第1版,第11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