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英雄文年生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6-16 14:11    字体: 浏览量:

文年生将军和夫人苏枫。

文年生,1907年出生,岳阳县人。19岁参加国民革命军,23岁参加工农红军。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参谋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期间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8年逝世。

入党以前的曲折经历

1907年2月28日,文年生出生在岳阳县新开镇常山村,此时乡亲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当中,因此,父亲给他取名“年生”。

10岁时,文年生进私塾读夜学,两个月后,因家贫辍学。不久,他被父母送往五里外的姑母家当裁缝学徒。但姑父姑母经常对其打骂欺凌,他无法继续忍受,愤而离家出走,只身一人流落到湖北监利,在一间木匠铺当学徒。两年后,他到洞庭湖区的华容、南县一带,靠帮别人做工、种田、挑土、筑堤维持生计,吃尽残羹冷炙,受尽欺辱剥削。

1926年7月,他加入北伐至华容县城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六军教导团,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但没过多久,旧军队的腐朽让他非常失望。于是,1930年7月,他同几位好友一起投奔到彭德怀的队伍中,参加了红军,同年8月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击日寇的铁血英雄

1938年5月9日,文年生接上级通报,日军第一〇九师团向黄河东岸进犯。此时的文年生担任八路军陕甘宁留守兵团警备八团团长。看完通报后,他立即率部来到宋家川黄河渡口。5月10日17时,文年生率4个连乘船渡河,并急行军40公里到达柳林镇附近。次日22时,他亲率七连和机枪连的两个排迂回到王老婆山山顶,控制对日军作战的制高点。

23时,战斗打响。文年生带领战士们集中火力向宿营的敌人发起猛攻。南侧的四连、五连也勇敢地冲向敌人。在我军两面夹击下,日军陷入一片混乱。但敌人很快凭借优势火力组织起凶猛的抵抗。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激战,我军取得胜利。这时,日军增援部队赶到,炮弹不断在阵地上爆炸。突然,一发炮弹落在文年生附近,随着巨大的爆炸声,他重重地摔倒在地。同志们急忙扑上去把他抢救到安全地带,他意识清醒后,拍了拍身上的土,双手把自己的头、耳朵、鼻子、双腿都摸了一遍,风趣地说:“好像这全身各单位都还在,大家放心,没事。”随后立即组织部队撤回黄河西岸。

从1938年春到1939年底,文年生先后率领部队抗击日军向陕甘宁边区河防发动的23次进攻,其中规模较大的7次,同日军进行大小战斗70余次,以伤亡160余人的代价,取得歼敌800多人的光辉战绩,胜利完成党中央、毛主席交给的保卫黄河、保卫边区的重要任务。

克己奉公的清廉将军

1944年5月30日,文年生和苏枫在关中分区所在地马兰结婚。婚礼当天,他仍然穿着打补丁的军装。几天后,苏枫笑着问他:“你这个当司令员的‘新郎官’,为什么总是穿着一身补丁衣服呢?”文年生答道:“我的祖父和父亲做了一辈子长工,终年劳累,不得温饱,我从小就过着饥寒交迫的苦难生活,只有我当了红军,日子才慢慢好起来。这套补丁军装比我过去穿的强得多了!”

有一次,警卫员李得有从供给部领来一个新脸盆,文年生发觉后,立即要他把脸盆退回去。李得有解释说:“家里仅有一个脸盆,你出差带走了,苏枫同志只好提桶洗脸,作为一个司令员,家里多领一个脸盆算不了什么特殊化。”文年生一脸严肃说道:“一个脸盆的价值虽小,但我们如果产生了自认为对革命有功就可以多占公物的思想,发展下去,问题可就大了。”事后,他拿出自己的津贴费,让李得有从商店买来一个脸盆,把从公家领来的退回供给部。

为使艰苦朴素的作风代代相传,文年生十分注重子女质朴习惯的养成。1954年,文年生夫妇从长沙调往广州工作,有人提议把几个孩子一起迁来,方便照料。文年生坚决不同意,他说:“我从八岁就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这虽然是旧社会逼出来的,但对我后来的成长却大有好处,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更要注意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能把他们娇宠坏了。”

五年以后,几个儿女在老家艰苦的条件下有所成长。为进一步教育子女,他将长沙的孩子们接到广州。但文年生的子女在广州并未就读条件优越的子弟中学,而是在以艰苦办学著称的广雅中学入学。四个孩子无法忍受学校的艰苦环境,要求转学。文年生谆谆告诫孩子们:“不要因为自己的父母是领导干部就产生优越感,人生的道路很长,一定要靠自己走下去,依靠父母亲的荣誉过日子是最没有出息的。”孩子们听完教诲,打消了转学念头。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晏泽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