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朱再保专栏
初心闪亮 ——记岳阳市军队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24日清早,91岁的岳阳市军队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穿好绿军装,自己花钱买好高铁票,从岳阳赶往长沙,他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邀请,到该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事迹报告。抵达长沙南站以后,在出站口,他又买好了当天下午返程的高铁票。

不要单位接送,不要人陪护,不要讲课费,是这位老人多年来做公益宣传所一直坚持的。

90岁组织种出3000亩油茶林

“油茶是个宝,绿色扶贫少不了……”朱再保在报告中讲到自己通过扩种优质油茶树,推动岳阳县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事。

今年1月,记者正好采访过当时种了油茶树的岳阳县黄沙街镇村民黄小华,为了验证台上所讲准确与否,记者悄悄与黄小华电话联系上,对方回复说:“我种植了400亩,现在长得快的油茶苗已有将近半人高。苗子不错,当时都是朱老精挑细选的。等过两年开始挂果,我准备建个榨油厂,搞油茶深加工。”

电话那头,黄小华对朱老十分感激。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当时,朱再保躺在岳阳市一医院的手术台上,医生给他全麻4小时,切除膀胱瘤。术后,医生嘱咐他:卧床3个月,不能动、不能站、不能走。然而,第六天,他强行出院。医生生气地说:“你出血没有止住,就出院不要命了?”朱再保是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又是岳阳市中小学校外总辅导员,他心里想着得赶紧组织骨干志愿者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自作主张出院了。

后来,他和同事们很快在全市学校启动了“创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行动,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其中,在中心城区,发动30万师生及家长,开展了“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行动,用了半年多时间,共筹集资金50多万元。为了寻找适宜栽种油茶的地方,他每天行程两三百公里,用时1个多月,最后在岳阳县找到了。2018年7月12日,他马不停蹄22小时,往返700公里,到省林科院油茶育苗基地请教专家,终于在湘潭县谭家山镇找到了全国优质油茶苗木,并邀请专家给岳阳县油茶种植户培训,付出了巨大艰辛。

2011年以来,他先后遭遇车祸、胳膊伤口缝了20多针,左脚骨折寸步难行,用麻药封闭患处,用右脚蹬单车,膀胱瘤经常发作,但即使是在插着尿管、吊着尿袋的情形下也坚持艰难地工作。他就是一名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担当不负的优秀共产党员。朱再保告诉报告会现场听众:自己组织岳阳市中心城区、君山区40所中小学5万学生牵手10万家长,筹集资金42万元,购买油茶苗木23万棵,种地3000亩,黄沙镇4个村260户受益。

老兵两次植树

朱再保组织的大规模植树有两次,一次在长江大堤,另一次在铁山水库。

1928年9月,朱再保出生在岳阳县一贫困农户家庭,6岁放牛,12岁做长工。1949年新中国成立,家里分得田地,有了住房,自己还在南下干部的帮助下学会了识字,从此就立志跟共产党走、报共产党恩。

1951年2月,朱再保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在朝鲜金城战役中火线入党,获朝鲜劳动党中央授予的“民族独立勋章”。1966年,他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医生预言活不过5年。朱再保的军旅报国梦因此终结,部队将不到40岁的他安置在岳阳军分区干休所休养。

尽管生命进入倒计时,但历经战火洗礼的朱再保没有忘记当年火线入党时的诺言:“战友们用生命完成使命,倒在了冲锋的路上。如今我还活着,哪怕生命只有一个月,也不能枉过一天。”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再保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坚持义务为附近的一所中学打扫厕所,时间长了,便与学校师生熟络起来。他常给学生讲战斗故事,带领他们到岳阳楼景区捡垃圾,铲除街头巷尾的牛皮癣。于是,他成了该校的校外辅导员,几年后又受邀成为全市校外总辅导员。

洞庭湖是朱再保最钟情最依恋的,他多次带孩子们来这里开展课外活动。慢慢地,他发现洞庭湖湿地生态破坏严重,水质下降,部分物种消失。朱再保暗下决心,要身体力行保护环境、保护自然。

为了掌握环保知识,他自费订阅了10多种报纸杂志,购买上千册书籍,边学边整理,30多年做了几千万字剪报,编写150个专题、200万字的《宣传资料》。他发起成立了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并出任理事长。

1999年,朱再保动员开展“保护洞庭母亲湖,捐植千亩世纪林”活动。募集捐款26万元,在华容县幸福乡临长江5公里大堤一侧,植防洪林25万株,成为幸福垸3万百姓的“生命源林”。

2014年6月至8月,朱再保独自乘车加步行逾7000公里,深入岳阳市民饮用水源地铁山水库调查水质污染情况。他发现库区回迁人口多,人畜杂居,对水源水质影响很大。他发起库区保护募捐活动,募集资金在库区植树45万株,总面积达3000余亩。

2003年以来,他组织捐植“生命源林”近7000亩,累计植树100万株。

随着年龄的增大,朱再保郑重地立下一份遗嘱,说在环保公益路上,如发生不测,责任自负,家人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申请赔偿。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老人说:“环境保护关系民族兴衰。我是一个老兵,有义务、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环境。”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朱再保几乎天天在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人统计过,40年来他志愿服务时间1.4万天、18万小时,相当于正常上班的人90年的工作时间。

朱再保总说: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无法外伸,但生命的厚度和宽度却是可以内延的。40年来,他以岳阳市100万在校青少年,及其200万家长为服务对象,先后开展了500多项环保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累计6000万人次受益。“东洞庭湖湿地保护行动”、“70万红领巾爱鸟周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护林、护鸟、护蛇、护蛙四护行动”等特色品牌闻名国内外。他先后获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各类奖励200多项,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环保大奖和多项国际环保大奖,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

他发起的“城乡同学手拉手,资助失学小朋友”活动,累计募集现金600万元,大米400吨,学习用品80万件,让3万余名贫困学生得以重返校园。汶川地震、湖南水灾等,为灾区募捐,不遗余力。40年来,从事公益环保,朱再保未取一分钱报酬,还为公益环保事业捐款40万元。2003年,朱再保获美国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3万元,当时干休所二手房仅1.2万元一套,有人劝他买一套,改善住房环境,但他没有同意,将3万元奖金全部用于“生命源林”项目。2012年,他再获美国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7万元,也全部用于“生命源林”项目。

直到现在,他家仍不宽裕,大女儿已经下岗多年,是一名特困户,老伴戴绪璧不慎将左腿摔伤,成了残疾人。从1983年至今,夫妇两人一直住在干休所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家里用来冲厕所的水来自老伴收集的洗衣、洗脸、洗脚、洗菜和淘米的水。家里夏天每月电费没超过50元,几乎从不开空调,只用电扇。他和老伴几十年来从来没过过生日、没进过饭馆用餐,自己一件衬衣穿了30多年,出行从来没有坐过出租车。

岳阳洞庭湖畔的王家河公园,矗立着一座身着旧军装、胸前挂着20多枚勋章的老人塑像,与屈原、范仲淹、任弼时等光照汗青的名人的塑像比肩,它就是朱再保的塑像。朱再保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担当不负的共产党员的生命之光,不会因为年华老去而黯然失色。今天,91岁高龄的朱再保,仍像一个热血青年一样,奔走在公益路上。

■记者手记

初心始终未变

使命一直在肩

曹娴

再一次见到朱再保老人,又高兴又羡慕。

高兴的是,91岁的老人,精神依然矍铄;羡慕的是,91岁高龄的他,仍像一个热血青年,奔走在公益路上。

朱老用行动告诉我们,一个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担当不负的共产党员的生命之光,绝不会因为年华老去而黯然失色。

初心是什么?朱老说,是“听话”。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劳苦大众推翻“三座大山”的那天起,他就立志这辈子一定要“谢党恩,跟党走,当好人”。守住这个初心,他在炮火纷飞的战场,火线入党,凭借勇敢与智慧完成任务;因病“终身离职休养”,他坚持“中央有号召,我就有行动”,投身公益事业谱写“老兵新传”;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战场”,他身兼数职,一个人活成一支环保队伍,用行动一步步向“绿色中国”的目标挺进。

初心是什么?是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吃苦耐劳的本色。365天穿军装和出门就骑一辆自行车,成为他的两大标志。这些年来,朱老获得的各类奖金有27万元,他不仅把这些钱全部捐了出来,还自掏腰包10余万元,全部投入公益。对公益事业“大方”的他,对自己的生活却相当“抠门”,和老伴至今“蜗居”在4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客厅仅有一张木桌子、两把木椅子,卧室被当成工作间,桌上、地上堆满资料,占据了整整两面墙。

2015年被评选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时,组委会如此评价朱再保:“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生做好事;做一次环保不难,难的是始终坚持环保。他做到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