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专题聚焦右边 > 文字推荐
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 驻村帮扶助推消费扶贫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部署安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国家扶贫日”为契机,以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为推手,成功举办“第二届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消费扶贫网购节”,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高脱贫质量作出了新贡献。本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商务粮食局、市供销合作联社承办,现场参展市民近10万人次,各直播间累计访问量2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售总额达5123.26万元,活动圆满顺利、成果丰硕,搭建起贫困村和贫困户农特产品与市场对接的桥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新华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星云等主流媒体对展示会盛况进行了报道,推介了岳阳驻村帮扶工作经验做法。


一、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办好一场高水准的展会

我们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消费扶贫的部署要求,着眼擦亮岳阳市驻村帮扶工作品牌,精心组织办好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能。

1.领导高度重视办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市领导大力支持举办全市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消费扶贫网购节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专门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对办好展会提出明确要求,亲临展会现场进行指导;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分别给予精心指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亲自研究谋划、部署安排,审定展会方案和宣传片,调度掌握展会现场组织情况,并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市政府副市长邱虹积极协调做好展会各项工作,主持启动仪式。我们积极汇报衔接,争取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省委组织部、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均派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现场,5个兄弟市州派驻村办负责人现场观摩。

2.部门单位全力配合。充分借鉴第一届展会经验做法,精心制定方案,精细组织实施,各地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成立展会工作领导协调小组,从市商务粮食局、市供销合作联社、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单位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做好展会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市派驻村办牵头制定总体方案,同步制定现场组织、宣传报道、安全保卫、后勤接待、应急保障等8个子工作方案,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每个环节反复推敲,每个细节反复演练,确保展会组织工作万无一失,参展各方满意。公安、消防、卫健、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全程驻守现场。各县市区积极担当重任,坚持把展会作为推介本地扶贫产品,展示脱贫成效的重要平台,充分宣传发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参展,精心设计布置展厅,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激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和分管副县市区长驻点指导协调,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3.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我们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办好展会,联合中福易达有限公司参与承办,由岳阳市农村商业银行冠名提供支持,节约办会成本。使本次展会活动实现了财政支出最小化、社会资本参与最优化,参展农户利益最大化,形成了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产品丰富,广大市民群众高度关注本次展会,并积极主动进行推介,通过口口相传、微信转发帮助宣传,形成了全民参与、支持扶贫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丰富内涵、彰显特色,办好一场高品质展会

我们坚持把展会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大气候、大环境,充分展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业的新发展、新成效、新局面,切实把展会打造成为有品质、有内涵、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1.打造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展示载体。突出展示贫困村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激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动能。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着重推行加强一大建设、打造一支队伍、实现一门覆盖、开展一项教育、强化一个引领的“五个一”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全面过硬。我们围绕贫困村基层党建主题,制作专题宣传片,充分展示推行“五强五好”举措成效,在展示会启动仪式上播放,进一步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得到省市领导和现场干部群众的好评。展会现场张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型宣传标语12条,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引导增强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通过扶贫济困、提升自己、贡献社会。

2.打造成为驻村队员形象的展示窗口。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助推消费扶贫”的主题,充分展示三年驻村帮扶工作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驻村工作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专门发出通知倡议,全市1216支省市县派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积极担当展会“主力军”,深入发动贫困户参与展销,组织收集贫困户货源,帮助申报展销产品,全程参与展会现场组织工作,进一步把扶贫队伍形象树牢在展会一线。全市3028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主动担当作为,大力争取单位工会、食堂、餐饮企业支持,带动亲属、朋友、同事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

3.打造成为产业扶贫成果的展示平台。各地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大产业扶贫主体踊跃参与,充分展示产业扶贫成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广大扶贫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共有132家农业龙头企业、40多家专业合作社、355种农特产品参展。市工商联、市供销合作联社积极发动企业参加,“十三村”、“新泰和”、“不二家”、“峰岭菁华”、“全民鸽业”等一批农副产品龙头企业设置专门展位。各县市区突出打好消费扶贫“特色牌”,岳阳黄茶、平江酱干、岳阳县新墙葡萄、华容芥菜、临湘竹器、湘阴鹤龙湖螃蟹、汨罗长乐甜酒等一批名优产品,贫困户生产的水果、蜂蜜、禽蛋、豆制品等土特产品纷纷“亮相”展会,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消费选择。

三、突出实效,扩大影响,办好一场高评价的展会

我们始终以打造展会品牌、推动产业振兴、展示岳阳形象为目标,通过建立机制、创新模式、搭建平台等方式,探索以党组织为联结,以展会工作为牵引,推动各地构建党建引领消费扶贫走向常态长效,为岳阳扶贫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样板。

1.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展会期间,积极组织20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金融机构现场签订购销合同或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80万元。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合作模式,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三方签订农产品代销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政府搭台承销,各县市区按价付款、集中采购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农副产品,在各展区内设置销售专区进行售卖,积极引导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购买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40万元。将消费扶贫纳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建立长期利益联结机制。

2.创新促销助销模式。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办法,采取“党建引领+产业帮扶+线上推广+网络直播+线下展销”相结合的方式,让扶贫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精准对接。由市扶贫办、市供销合作联社负责,把参展企业和产品接入“中国社会扶贫网”、“国家扶贫832”平台、“湖南消费扶贫小店”、“供销e家”,拓宽展会商家和产品的推广销售渠道。各县市区积极加强与“抖音”、“淘宝”等社交电商平台合作,引进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现场组织“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据统计,展会全程线下销售1040.52万元,线上销售4082.74万元。

3.搭建常态促销平台。各地积极借鉴展会做法,探索本地小型化、多样化、常态化的消费扶贫新路径,广泛建立“消费扶贫爱心超市”,合作搭建电商平台线下展示平台。与大型连锁超市合作,普遍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馆、专区、专柜,建立常态化展销帮销机制。如平江开设高标准消费扶贫专馆,组织举办小型化展会活动,加强了农产品产销对接,真正解决了农产品“难卖”问题。岳阳县杨林街镇设立“消费扶贫爱心超市”,定期开展“以购代扶”活动,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20万余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