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言论 > 市委领导
王一鸥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同志们:

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全体列席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个方面,是关于2019年的政协工作。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岳阳发展攻坚突破、大步跨越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攻坚克难,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果实,岳阳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呈现了良好态势,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不少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位置、有影响。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据我到任来的了解,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五个政协”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坚守政治原则。始终坚持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确保岳阳政协事业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迈进,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维护市委领导、扛牢党建责任等方面,都有高的站位、实的举措、好的效果。二是突出服务中心。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岳阳发展全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在参与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献计献策,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善作善为。刚刚,新楚主席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市政协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政协工作,市委在全会之前也听取了汇报,市委都是同意的。新楚主席作为脱贫攻坚的指挥长,政协的各位副主席都在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担负了很重要的中心工作,为岳阳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工作路径、方法、平台,很多工作走在了前列、打造了品牌、赢得了赞誉,不少经验在全国政协、省政协系统予以重点推介。四是广泛凝心聚力。坚持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把各方共识最大化统一起来,把各方力量最广泛动员起来,凝聚起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强大合力。五是弘扬实干作风。坚持干在一线、干成一流,脚踏实地,一抓到底,推动政协三大职能和服务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此,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个方面,谈一谈如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全市政协工作做好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许多影响深远的重要部署,有许多意味深长的精妙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四个必须”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对人民政协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思想,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提出“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要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全市政协工作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做实做到位。

第三个方面,谈一谈对2020年政协工作的要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看齐,坚定不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努力树立新时代岳阳政协的新样子,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这里,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提四点希望:

一、强化政治引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规矩,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增强政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增强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增强行动自觉。把讲政治体现到实际工作、具体实践和一言一行上,坚决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全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二、强化协商民主。当前,岳阳正处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担当,大力作为,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彰显“专”的优势。政协汇聚了大批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社会贤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发现问题的眼光比较独到,研究问题的角度非常专业,解决问题的办法丰富多样,希望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选准角度、把好尺度,深入调研,高质量协商议政。要聚焦“专”的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和基层社会治理焦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只是铺摊子上项目,不能以破坏环境、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政协委员履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城市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等这几方面做深做实。刚才,大会提交给我两个提案,“打造千亿物流园”和“推进长岳协同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把好的提案做实做细,要专要精要聚焦,2020年市委政府要做什么、十四五规划要做什么,希望各民主党派结合重点,给市委政府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比如岳阳七个千亿产业、省里20个产业链,岳阳怎么抓、怎么做,政协委员要发挥智库作用,把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转化成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动力、实效。要提升“专”的效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坚持把建言资政建立在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和委员的专长,提高建言献策“含金量”,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力求一个建议产生一种效果、一条意见改进一项工作。

三、强化双向发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积极主动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工作,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要画大“同心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大力协助党委加强与各党派团体、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的团结合作,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效地传导到各阶层,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将扩大团结与助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把全市安定团结、人心思进的大好局面维护好、发展好。要搭好“连心桥”。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多做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搭建群众身边的协商平台,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桥梁,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将多元化诉求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传递“好声音”。突出政协特点,正方向思维,正能量发声,多宣传岳阳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骄人业绩。这次会议安排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喜看岳阳新变化”,希望大家认真看看,岳阳每年都有新变化,确实是朝气蓬勃、令人兴奋,我们要把它转化成正能量和实实在在的动力。

四、强化自身建设。政协委员是荣誉、是地位、更是责任。希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期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牢记初心使命。政协委员要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在政协工作中站“前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锻造过硬本领。加强理论武装,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知识素养,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要严守纪律规矩。强化政治意识,珍惜委员荣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立德修身,廉洁自律,光大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密切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主动提供支持帮助,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推动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加快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