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言论 > 市委领导
王瑰曙:做重责任、重能力、重事业的党务干部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到市委党校来看望大家、问候大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市委对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举办这期培训班是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的,是巩固和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述职评议工作以来,我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一直处于全省前列,2017年我市综合成绩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3。去年,全市党建工作还办了两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顺利,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建成。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力量和辛勤付出,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深切的感受到,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三条经验必须坚持:一是抓基层党建的责任要持续压紧压实,不能有歇歇脚、松口劲的想法;二是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的落实要更严更细,不能紧一阵、松一阵;三是基层党建的专业队伍要建强配优,不能差不多、过得去。这三条,都与大家紧密联系,与大家的履职情况直接相关。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把大家召集起来到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目的就是帮助大家更好的履职履责。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看重责任,勇于担当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座的各位都来自一线,是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队伍、骨干力量,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层、落实层,一定要看重责任、勇于担当。

1、要提高站位。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党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我们明显感觉到,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党的制度建设更严更实;明显感觉到,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更有战斗力,党员归属感、荣誉感更强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今后抓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任务已经明确、目标已经明晰,大家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在其位、谋其政”,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创造性的抓好贯彻落实。

2、要认清现状。近年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被子”,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方面,仍然存在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县市区之间、行业领域之间抓党建的力度、举措、效果不一,与整体推进、全域提升还有差距;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学校、医院基层党建相对比较薄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仍然存在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比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虽然全面建立起来了,但离真正管好用好、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差距;村(居)“两委”换届全面完成,但村级年轻干部配备还没有完全达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逐年提升,但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大,有的地方无钱搞建设、无力办实事,等等。面对存在的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责任、补短板、强弱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

3、要履职尽责。基层党建责任很重、压力不小,安排大家专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既是组织的信任,同时也是对大家的检验。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总体来讲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我们在工作中有个直观的感受,无论是乡镇街道,还是机关单位,凡是党建工作抓得实、过得硬的,一定是专职副书记或组织委员选得准、配得强的地方。但也仍然还有的地方,没有按要求做到专职专岗、专抓专管,有的同志对党建业务学得不精、钻得不深,有的同志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紧、落得不实,也还有的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动力不足。今年,市委提出“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的总体思路,要发挥党建总揽的作用,关键就看全市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大家是基层党建的直接组织者、直接责任人,务必要尽心尽力、履职履责,确保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台阶、更上层楼。

二、要看重事业、奋发求为

事业是每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价值体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党务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看重岗位、看重事业,力求作为。

1、要在强基固本上持续发力。近年来,中央、省委、市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形成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也主要指向基础工作。但我们也要看到,有的基层党组织在一些基础工作上落实还不到位,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有的党员积分管理打标准分、平均分,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的倾向。今年,全市的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把党的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保障一以贯之的抓紧抓牢抓落实。要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双述双评”等制度办法。同时,要注重平衡推进各领域的党建基础工作,确保齐步走、不掉队,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2、要在引领治理上持续发力。党建引领治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基层党建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任务完成的具体体现。去年,我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新路子,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得到各方好评,中组部《党建研究》2018年第3期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为题作了推介。这项工作大家都是直接参与者、具体组织者,做出了成绩。有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推行“党建+协会”治理机制,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多主体共治模式,引领基层各类群众性、自发性、公益性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做法值得肯定。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提升组织力的重要内容,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可以大胆探索、大有作为的一块领域。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积极思维,出新招、出实招、求实效。要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引领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3、要在助推发展上持续发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升组织力,根本目的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凝聚力、社会影响力,从而推动好中心任务、服务好发展大局。可以说,凝聚人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就是基层党建的“初心”。去年,全市基层党建围绕“四大会战”、抗洪救灾等做了一系列工作,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市委充分肯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落实好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突出党建统揽,把党建这个龙头挺起来,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中心任务,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始终走在前列,展现合格形象,交出满意答卷。

4、要在服务群众上持续发力。提升组织力关键还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去年,全市花大力气把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起来了,组织开发了“岳农”互联网平台,并梳理下放了122项服务事项。这是我市基层党建的一个大手笔,也是提升组织服务力的一个最有力的抓手。最近,我到村(社区)就综合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整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服务中心关门上锁无人值守、办事记录无台账,有的活动场所闲置,环境卫生比较差等等,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没有真正用起来,这些现象决不允许出现。大家回去以后,要迅速行动,结合正在开展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进村入户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问需问计;要把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印制成册,到群众中去宣传、去传播;要推动线上线下结合,迅速扩大“岳农”服务平台在群众中的覆盖面,手把手的教群众用,提升平台的使用率、活跃度,千方百计把平台管好用活,把服务做细做实做优,让平台用起来、人气旺起来。

三、要看重能力、提升素质

基层党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要求都很高,大家要有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立足事业需要,加强自我修炼,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成就自己。

1、要做忠诚担当的党务干部。忠诚和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即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作为专门从事党建工作的干部,更要领先一步,带头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精会神抓党建、促发展。对于我们而言,忠诚和担当不是一句空话大话,唯有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才能真正懂得对组织、对岗位心存感恩,才能始终保持对工作、对事业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2、要做专业过硬的党务干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大家直接从事党建工作,直接指导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必须具备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水准。专业来自对知识的渴求。知识就好像一个圆,已知的在圆内,未知的在圆外,知道得越多,圆就越大。大家要发扬组工干部“安专迷”的精神,向书本中学,在实践中悟,多学习党建知识、了解党建形势、思考党建发展,争做业务精、能实践的行家里手。

3、要做善于创新的党务干部。党建工作的内涵十分丰富、领域涵盖宽广,创新的空间很大。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持续用力推动党建工作的思维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和方法创新。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智慧党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深入思考和探索创新。创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指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积极回应基层群众的关切,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4、要做甘于奉献的党务干部。基层党建工作面广线长,内容具体繁多,大家身处一线,既要抓落实、又要抓协调,有时心系几头,经常忙忙碌碌、加班加点,很辛苦、也很不容易。“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当中多思责”。身为党务干部,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强的奉献精神,更浓的创先争优意识,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扎实的作为、一流的业绩展示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就与大家作这些交流,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