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2023年12月31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力量。

  14时30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卫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47人,实到代表4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卫江、李挚、汪涛、马娜、谢群、李建华、谢运策、李永丰、刘晓英、赵岳平、黄俊钧、喻文、田文静、张中于、汪四新担任执行主席,谢卫江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黎作凤、刘启峰、周隽、邱虹、李美云、罗传根、高碧云、刘泗元、陈志刚、张治雄、赵协成、白尊贤、陈奇达、徐新楚、向伟雄、王小中、万岳斌、李劲松、陈阁辉、魏淑萍、张世愚、秧励、万五龙、刘铁健、何祚云、李文、李运帷、张赟、范泽容、高鸽子、欧江平、孔福建、任浩波、简龙湘、李胜昔、梁鹤涛、周鸿、谢春生、刘志、徐杰峰、张国云、刘朝晖、陈美中、雷放华等。

  其他在岳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他在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挚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挚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打好“发展六仗”,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强力推进四大行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预计(下同)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5%、9.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迈上200亿元台阶,52个省重点、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投资计划。

  ——充分放大门户优势,对外开放提速争先。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运营,香港直航常态化运营,俄罗斯海参崴直航开通11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对RCEP成员国、非洲贸易额分别增长40%、11%。

  ——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创新驱动提势赋能。深化“三资”运作改革,盘活价值总量超600亿元,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四海揽才”引进博士65名;在全省颁发首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联办证照,率先上线“无证明城市”系统,新增减税降费34.2亿元。

  ——高标推进绿色发展,环境治理提级加压。累计关搬转改沿江化工企业35家,新建雨污管网750.7公里,长江岳阳段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洞庭湖岳阳区域总磷平均浓度下降9%。

  ——大力实施全域统筹,城乡品质提档升级。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77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57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31个,30处内涝积水点全面消除;改造新建农村公路674公里、危桥86座、卫生厕所3.8万户。

  ——突出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46所,城镇新增就业6.4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万人,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185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50户,关怀扶助计生特殊家庭成员6707名。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自身建设提神醒脑。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坚定信仰中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增智,在检视整改中正风,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88件、市政协提案275件,办理市长信箱来信1.62万件、满意率96.8%。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未来可期。李挚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必须牢记嘱托、锚定蓝图、阔步前进,切实增强融入长江经济带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意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窗口,主动抢抓时代潮流风口,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多作贡献;必须紧扣目标、压茬推进,围绕打造“七个岳阳”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必须团结奋斗、携手并进,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抓紧抓实“抓产业、促协调、优生态、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重点工作,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李挚指出,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李挚指出,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任务,粮食产量30亿公斤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立稳实体经济重要支柱。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深耕重点产业,大力建设“五好”园区,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为现代化建设立柱架梁、夯基垒台。

  二是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实施百亿级投资项目10个以上、五十亿级20个以上,大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三是筑牢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完善港口体系建设,发挥平台功能效应,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放大高质量发展优势,致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走在全省前列。

  四是挖掘县域经济内在潜能,致力强县富民抓产业,贯通城镇乡村强县城,促进改革发展活机制,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推动县域经济上规模、上水平。

  五是扛牢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持续提升美丽岳阳“颜值”。

  六是用好改革创新万能钥匙,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改革攻坚,深化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七是做实城市提质精细文章,抢抓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机遇,下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精彩”。

  八是描绘乡村振兴秀美画卷,聚力抓好粮食安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建设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固高质量发展底座。

  九是坚持共同富裕价值主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强市、健康岳阳和平安岳阳建设,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李挚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记“三个务必”,勇于自我革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以实干开路、用奋斗作答,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建设“七个岳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书写新的精彩华章。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补选办法》;书面听取了岳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岳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的报告、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市九届政协委员,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基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