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会场。

   12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扛牢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团结奋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岳阳力量。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做好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部署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通报2023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汪涛,市委常委刘启峰、谢群、周隽、邱虹、谢运策、李美云及其他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3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底线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提出明年工作要统筹好十个方面的关系,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举措,提出了“十个抓落实”的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部署了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全会全面客观分析了2023年全市经济形势,指出一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面客观认识成绩和问题,既坚定发展信心,又保持清醒头脑,用端正的心态、科学的办法、严实的作风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

  全会确定,2024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全会指出,要实现2024年目标,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要坚持走市场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习惯于过紧日子,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创新赋能,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重点产业集群,提升园区经济效益,激活科技创新动能,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扩大内需,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升级,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坚持统筹城乡,加快构建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坚持生态优先,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坚持改革开放,持续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深化重点改革攻坚,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全力降低物流成本。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站位,对标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创先争优,高标落实;提升素养,善于落实;树牢导向,保障落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在安排明年经济具体工作时,全会指出,要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宏观取向和政策取向;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宏观政策带来的机遇、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机遇,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要统筹好质量与速度,巩固提升好态势,抓项目、扩投资,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扩能级,抓财税、扩收入,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统筹好改革与创新,培育激活新动能,稳扎稳打深化科技创新、蹄疾步稳推进重点改革、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积累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要统筹好城市与乡村,提升发展协调性,稳步推进城市提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使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密切结合、相互促进。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力消除风险点,严控安全稳定风险、扎实化解政府债务、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互促共进。要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抓好民生保障、抓好招商引资、抓好对接谋划,确保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特别是“1376”总体思路上来,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岳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对照省委提出的“十个抓落实”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形成机制、常态长效,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全会指出,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要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开好市人大、政协“两会”,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市场保供、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我市机构改革,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市级领导;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市管企业,中央、省驻岳有关企业及金融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部分基层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