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岳阳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启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11月13日上午,我市在“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广场隆重举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启动仪式,旨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示范引领全市上下更加自觉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活动启动,市领导汪涛、马娜、黎作凤、刘启峰、李建华、谢胜、张中于、陈阁辉、何祚云参加。

展陈馆广场上,参加启动仪式的志愿者代表整齐列队、旗帜招展。净滩行动现场,数万名志愿者活跃在长江沿岸、洞庭之滨、汨罗江畔、新墙河线,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曹普华在君山区净滩行动活动现场先后视频连线了汨罗市、岳阳楼区、岳阳县、临湘市、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线汨罗江拦河坝下游河滩净滩行动现场点时,他通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汨罗市爱行天下志愿协会会长徐金娥向全市各级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表示了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在与东风湖生态公园上湖便民广场上的党员志愿者代表对话时,他勉励党员志愿者要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线岳阳县职业中专“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时,他谆谆告诫,青年要更好地走进社会、服务社会、融入社会,在志愿行动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在与临湘市巾帼志愿者代表对话时,他称赞大家“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连线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代表时,他向大家为越冬的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觅食条件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了衷心感谢。随后,曹普华同志愿者一道,分赴洞庭湖、长江沿线开展了徒步巡河净滩志愿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着力治污、减排、洁水,护岸、丰草、清湖,保河湖安澜,护碧水东流。截至目前,全市清退环洞庭湖造纸制浆产能98万吨,取缔石灰土窑50座,关停转产搬迁15家沿江化工企业,腾退土地1007亩,岳阳境内长江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空气优良率超过90%,再现了“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生态画卷,“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的崭新名片。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在启动仪式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在宣传教育、扛实责任、转型发展、志愿行动、督查督导上再动员、再发力,争当碧水守护者、绿色保护者、生态呵护者,共同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在巴陵大地落实落地。

活动期间,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妙云,在华龙码头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党员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倡议书。

本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和君山区委、区政府承办。截至当天上午12:00,全市共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5.1万余人,重点聚焦长江、东洞庭湖岸线岸滩,同时延伸至汨罗江、新墙河等支流岸线,湘江、华容河等堤坝,以及城区南湖、东风湖、王家河、北港河等内湖及周边,在387.98公里岸线岸滩拾捡垃圾约80吨。同时,在湖南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清除残留渔网、垃圾等废弃物,为越冬候鸟栖息、觅食提供了良好条件。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