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喜迎党代会】夯实基层强堡垒 党旗引领新征程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五年回眸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啃硬骨、涉险滩,为民谋福祉;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冲锋陷阵、战斗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面对汛情,数千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岳阳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飘扬的党旗始终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思想引领 着力推进学懂弄通做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需要坚定信仰。理想信念,关乎旗帜、道路,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五年来,市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抓紧抓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学得进、改得实、干得好,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常委会坚持示范带头,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1.3万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主题教育成效测评总体评价满意率达100%。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党员积分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了“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制度,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党员服务群众、集中交纳党费,成为支部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载体。

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支部、到党员。深入挖掘岳阳红色资源,开展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四种精神”教育,打造平江起义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等16个基地,高标准建成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制作发布121处红色教育资源地图、5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支部党日活动、群众参观学习的“大课堂”,推动红色精神血脉在这方热土赓续传承。

在建党100年之际,全市共有3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两优一先”,45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省“两优一先”,市委隆重表彰300个全市“两优一先”,3.2万名老党员获颁发“光荣在党50年”荣誉纪念章,1.1万余名先进模范党员、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党员家属收到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关怀慰问。五年来,全市还先后涌现了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的朱再保,获评疫情防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社区干部唐述,被追授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彭庆文、李大元、彭克昌、董锐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励着每一名党员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高位推进 紧紧抓住党建“牛鼻子”

基层环境纷繁复杂,治理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牵牢党建“牛鼻子”,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建立上下一体、整体贯通的抓党建工作格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调研党建,带头办党支部联系点,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为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在全市“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率先讲专题党课。市委常委会组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别包联县市区指导党建,经常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点调研党建,解决实际问题。

五年来,市委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齐抓共管大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一抓到底、层层落实。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部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切实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担牢党建责任,积极创先争优。全市基层党建始终保持高水平、高质量,在全省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几年名列前茅。

强基固本 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必须走稳走实,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

五年来,全市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

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体系,分领域率先打造1000个示范党支部,引领带动全市1.3万个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提质。

制定出台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办法,聚焦政治方向、政治定力、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能力五个维度,提出15条具体措施,坚持以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的表现评价党支部政治建设实效。

市委坚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巩固基层,下大功夫建强村(社区)班子,扩大视野选人育人,吸引能人回流建设乡村,全面推行村(社区)主职干部“一肩挑”,一村选配一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为基层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2021年2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2岁、较上次换届时下降3.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占比43.3%、较上次换届前提升10.3%,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实现大幅度“一降一升”。

锤炼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是基层工作关键所在。近年来,全市着力培优基层骨干队伍,建立市级示范培训、县市区普遍轮训、乡镇兜底培训机制,实施“履新赋能”系列专题培训计划,市委连续5年举办高规格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普通党员干部通过智慧党建“云视讯”系统参与培训,培训人次达到30万人次以上。

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这五年,创设了精品课程、精品阵地、精品队伍、精品资源、精品平台“五个精品”工作载体,开辟“田间课堂”,开展“点单式”培训,组织“新春第一课”、“党课开讲啦”等主题培训,举办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城市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党员普遍感受到教育培训随时可及、具体实用。

统筹谋划 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质

十个手指弹钢琴,协调发展不偏废。

五年来,全市坚持统筹谋划城市社区、两新、机关、国企、学校、医院党建工作,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抓推进,确保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质。

坚持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积极推行“党建+网格”,结合“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分类推进城市小区党支部及时组建,工作实体运行,作用有效发挥,全市共建立小区党支部208个。市县两级同步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加强物业服务公司党组织建设,引领小区物业有效参与治理,共建和谐社区。

创新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组建成立10个工业园区综合党委(企业党委),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全省排名前列。深入开展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精心选定123个标杆创建单位,30名处级领导干部、81名科级干部联点包建,示范引领两新党组织建设整体提质。融入大城市建设整体格局,创新打造了以东茅岭市场等为核心的“商区”、以湘北女校等为核心的“校区”、以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等为核心的“园区”“三区”党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全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大力推进“产业链党建”,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1.5万名两新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作为,为企业发展贡献党员力量。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广大群众,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1900多个两新组织积极响应,自发组成43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巡江、清污、宣传等公益活动。

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实施“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行动,扎实开展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入推进“千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大力加强学校党建,突出把牢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整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由县级教育部门管理,推动“支部建在年级组”,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着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市属一、二类国有企业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扎实推进64个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

永葆初心 以党建力量促基层服务提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的力量在于“为民”。

五年来,全市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把更多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担负起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实行立面设计、功能布局、标识标牌“三统一”,规范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站)”,全覆盖建成 182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实行“服务场所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大力推动村卫生室、惠农超市、网络电商、“四点半”课堂等进驻平台,健全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承办代办、接访走访等工作制度,把平台建设成为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五个中心”,为优化基层服务和治理创新打下坚实的阵地基础。

去年以来,全市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重点完善平台线上服务功能,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政务服务中心承办,统一开发建设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信息化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端、手机APP端、智能自助服务端以及延伸到村(社区)的视频会议系统,构建了“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格局,整体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现代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全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以高频事项为重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116项便民事项受理、审批权限有序下放到乡、村一级。将公安、人社、民政、医保等10个市直部门203个业务系统数据及接口,进行跨领域、跨条块、跨层级整合,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打破居住地、户籍地办事限制,实施“全域通办”,解决“多头跑、跨地跑”问题,全面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覆盖、“一站式”办理。

精准发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五年来,全市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党建、加强党建,做到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战斗堡垒就精准建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精准发挥到哪里,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彰显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基层组织的试金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1.3万个基层党组织、31.5万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采取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担牢使命、冲锋陷阵,用血和汗擦亮了胸前的党员徽章,高扬起党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市县两级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1141支、队员2549名,实现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827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意志投入脱贫攻坚,扎深根、开繁花、结硕果,全市1个国家级贫困县、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岳阳县检察院党员干部彭庆文倒在了脱贫攻坚征途中,用生命抒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他们为代表的党员干部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为积极引导发展乡村产业,市委组织部牵头连续举办2届“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电商扶贫网购节”,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总额6000余万元。全市162个村纳入中组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计划,增强村党组织的服务力和引领力。

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支部发倡议、党员作表率”活动,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人情账、精力账。通过几年来的整治,我市基层治理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参与赌博买马、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人越来越少,把精力聚焦发家致富奔小康上的人越来越多,城乡基层呈现出“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局面。

选贤任能激活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市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干部到基层成长、人才往基层汇聚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活了基层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多措并举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促进干事创业。近年来,采取实绩考核的办法解决3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乡镇事业编制,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选调生中公开比选产生134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从服务基层人员中定向招录259名乡镇(街道)公务员,基层干部感觉到工作更有盼头、更有干劲。

增强乡村人才支撑力。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选派2000名专家人才到农业特色村镇、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担任科技特派员;培养培训2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骨干;本土化定向培养5000名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农林水利科技人才和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全覆盖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校联体”建设,持续选派城区医生、教师到农村开展支医支教和结对帮带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批扎根基层优秀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

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村(社区)运转经费逐年增长机制,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达到村均19万元以上,城市社区普遍达到42万元以上。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全覆盖为村主职干部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部分地方为村干部统一购买大病救助、交通意外险,让基层干部安心踏实谋事干事。

五年时光飞逝,历史画卷舒展。

站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备受瞩目的市第八次党代会即将盛大开幕,锚定加快推进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启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天高地阔……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