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岳阳:多维度挖掘红色资源 立体式进行红色教育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去年以来,岳阳市委组织部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为载体,以打造“五个精品”为抓手,多维度挖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立体式红色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脚下这片红色土地吸收深厚养分,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一是绘制红色地图

开展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全面盘活挖掘全市红色资源,建立英模人物、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目录。对任弼时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刘士奇故居、周逸群烈士公园等61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串点联线拓面,绘制岳阳红色资源地图,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导航图”。

图片

二是建强红色基地

依托任弼时纪念馆建设岳阳市委党校二校区,将其打造成传承骆驼精神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全市通过对红色阵地改造升级、修葺扩容,新增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馆、张超塑像、高建成纪念馆、王家河红色长廊等红色阵地25处。按照“一个基地、一门课程、一次体验、一个故事”的思路,以“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为载体,对红色教育基地课程进行提炼打磨,开发了涵盖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等本土精品课程,形成56堂具有岳阳特色的红色精品课程资源库。其中《弼时精神浩气长存》、《初心不改奋斗终身》等课程被评为全省党性教育精品课。

图片

三是打造红色线路

精选何长工纪念馆、陈毅安纪念馆、毛简青故居、新四军通讯处旧址等16个党员教育“打卡”地,将分布零散的党员教育资源串点成线,重点打造5条红色教育培训线路。这些线路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多种课程形式为主打,以党史为重点,以实地考察为支撑,形成“红色教育+岳阳实践”的培训课程体系。

图片

四是建设红色展馆

为全面生动展示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岳阳市委党校建设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教育的重要论述、建党100周年以来发生在岳阳的50个红色经典故事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现场教学点、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


图片

五是讲好红色故事

大力挖掘红色故事,重点围绕任弼时、何长工等重要人物和平江起义等重大党史事件,自主编写党性教育教材1本,汇编《最后一页日历》、《“三怕”精神》、《一封无字信》、《忠诚比黄金重要》等红色故事48个。创作了《这位湖南人为何被称作“红色骆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动漫作品。在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建立“线上红色教育馆”,讲述岳阳红色人物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在“指尖”智学党史。在岳阳红星网、岳阳党员E家开辟“学党史、跟党走”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内容产品,宣传红色历史。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巴陵红色故事”专题宣讲、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等多种形式,推进红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会组织、进家庭,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图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