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市委农村工作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2月19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安排农业农村工作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全力推动“三区一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吴晓波、林彰良、王武等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令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一场场大战大考,全市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辛劳和汗水,特别是乡镇、街道的同志挺在一线、真抓实干,付出了很多艰辛努力。

王一鸥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当前,“三农”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要全面把握岳阳“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王一鸥强调,岳阳是农业大市,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农业大而不强,产业全而不优,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以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抓手,建立最严格的粮食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统筹抓好蔬、果、肉、蛋、水产品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全力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要以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为抓手,立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细农业,要突出抓好品牌提升行动,积极培育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农产品品牌,要持续抓好特色小镇建设,以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加强水电路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秀美乡村,特别是要坚决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不准搞大广场、造大景点。要以推动有效衔接为抓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以土地等要素改革为抓手,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粮食产量不降低的底线,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督促落实。

王一鸥指出,省委提出把岳阳打造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为新时代岳阳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新嘱托。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遵循这个大逻辑,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一中心”,这是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岳阳行动,是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接力探索。“三区一中心”既是一个有机整体,又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建设“一中心”需要“三区”来支撑,打造“三区”最终要落脚到“一中心”上来。

王一鸥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全面提升格局站位和工作标准,强化问题导向,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强的争先意识、更大的视野坐标,拿出超常举措,以高质量跨越发展彰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担当。要加力加速产业项目建设,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突出龙头带动,围绕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全力招大引强、建大培强;要优化产业生态,精准开展产业链服务;要推动园区错位发展,坚持走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路子;要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良性循环,推进金融和产业紧密结合。要进一步优化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围绕“一核双港两带”空间布局,理清发展思路、校准目标定位、优化功能布局,真正想清楚哪些适合干、哪些不能干、哪些干得成,要加强向上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规划项目进入国家、省计划笼子。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改革要着眼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敢于较真碰硬,释放改革红利;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数字赋能。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围绕降本、开源、节支,管住大手大脚,善于精打细算,花好每一个铜板,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作用。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不搞不切实际的“锦上添花”。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严密防范风险,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生态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切实抓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真正通过换届“换”出动力、“换”出发展、“换”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面貌。

王一鸥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加强党的领导抓落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抓落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论英雄。要坚持实事求是抓落实,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准“放空炮”,做表面文章。要善用系统观念抓落实,树牢系统思维,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实行清单管理,把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市委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基层、关心基层,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基层各项保障,当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李爱武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和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坚持“三农”工作优先发展,加快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要提振精神状态,全面增强工作执行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工作执行力确保任务完成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确保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的事项,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掀起干事创业“新热潮”。要主攻重点任务,集中精力冲刺开门红,各级各部门要立即从节日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大干快上、加速抢跑,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港口开放、生态治理、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当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这根弦,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宣读了有关表扬通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