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奋楫扬帆启新程 实干笃行续华章 ——2023年岳阳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3年,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各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系统构建“大规划、大党建、大人才、大考核”格局,聚力推进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唱响了岳阳组织工作奋进最强音。

  凝心铸魂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组织工作的重大使命。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以创新理论武装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决扛牢主题教育政治责任,出台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深化“走找想促”活动“12项措施”,建立领导联点指导、问题挂号销号、结果跟踪问效“三项机制”,完善讲评、评议、承诺“三公开”工作闭环,全市报送“走找想促”意见建议1.48万条,解决率97.8%。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7万次。

  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是岳阳坚定的政治自觉。

  这种自觉,体现在领导干部“带头学”上——

  市县举办62期线下培训班,全面完成12679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推动“关键少数”切实领悟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做到入心见行。

  这种自觉,体现在全面覆盖“系统学”上——

  完善市、县、基层党委三级培训体系,轮训基层党员20万人次。构建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矩阵,组建全省第一家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10月底挂牌以来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829人。

  这种自觉,体现在创新形式“拓展学”上——

  利用“一网一微”、云视讯系统等新手段,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约课平台,打造获省级一等奖的《足迹》等一批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湖南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等一批精品教学课程,党员干部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2023年10月26日,岳阳市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揭牌暨全市百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汨罗市大荆镇举行。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选贤任能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一体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子,不干事者有危机。

  把好政治标准首关。

  坚持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干部政治素质常态化考察实施办法,健全平时考、定时考、战时考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动态开展“一考察两调研”,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提拔重用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91人,晋升职级208人次,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人。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制定印发市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亲属经商办企业等行为,部署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正向激励作用,统筹做好公务员工资福利、考核奖励等工作,激励公务员队伍担当作为。

  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

  实施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三训行动”,开展合作办学“异地训”行动,举办异地培训班16个、形成决策咨询报告23篇。开展专题研修“岳月训”行动,围绕8个专题32个模块实战实训。开展部门单位“联合训”行动,举办专题培训班28个、行业系统业务培训班62个,推动1.4万名干部提升履职实效。

  同时,进一步健全乡科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事前预审和事后备案制度,全覆盖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创新开展“小短援”援藏工作,6名“小短援”专业化干部进藏履职,得到受援单位的充分肯定。积极做好了群团组织和市属国有企业党委换届、政法单位干部队伍交流等各项工作。

  考核导向越鲜明,助推发展越有力。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分解省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出台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工作方案,实行清单管理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评估、年终考核机制,定期对分管市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提醒,约谈10家指标落后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300余名绩效考核工作人员,推动广大干部奋力创先争优。

  2023年,岳阳开展专题研修“岳月训”行动,围绕8个专题设计32个课程模块,每月安排3天以上培训活动。图为培训学员在四川天府新区参加现场教学。

  强基固本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之际,高规格举办区域党建合作共建理论研讨会,持续深化岳阳—荆州区域党建合作,联合发布“十一大创新项目”,“荆岳通办”政务服务APP上线便民服务事项186项,办理15562件次,相关经验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单篇推介。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全面激发党员活力,从农村到社区,从传统业态到新业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凝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117名职级公务员下沉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1331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面轮换,集中评选的“十佳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百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领航,“五类人员”中比选提拔的37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忠诚履职,全市1631个涉农村(社区)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3.3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村均达20.26万元。

  在产业发展最前沿,两新工委综合行业党委应建尽建,首次开展抓园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出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带工建十条措施,各大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链上企业达成配套项目154项,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450余个,积极开展全省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党在产业发展各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基层治理第一线,9000名片长、3.5万名组长、10.1万名邻长践行“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摸排矛盾纠纷1.8万件、安全隐患9100多个,提供微服务43.7万件。“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76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800多个党员“示范岗”“服务窗”“示范车间(班组)”在赋能发展、守护底线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2023年4月23日,岳阳市、荆州市区域党建合作共建研讨交流活动在岳阳市举办,共同发布区域党建合作共建“十一大创新项目”。图为洪湖—临湘联动组项目路演现场。

  筑巢引凤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人才是竞争之本、动力之源。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岳阳实践,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岳阳道路,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也比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从规划上加强引领,编制出台人才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规划,实施“四海揽才”升级、高端人才引进、本土人才赋能、乡村人才振兴、科创平台提质、人才生态优化“六大专项行动”,持续强化人才政策区域统筹、迭代升级。

  人才聚,则事业兴。

  招引人才,重点聚焦链上人才:

  发布重点产业链重金纳才计划,召开高层次人才赋能产业发展座谈会,为重点产业链引才1.1万名。

  招引人才,关键突出紧缺人才:

  通过“四海揽才”集中引进900余名急需紧缺人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占比超过80%。

  招引人才,更加注重智力回乡: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启动“引智回乡”工程,首批征集入库寓外专家人才1500余名。

  环境打动人才,服务温暖人才。

  一年来,重点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等11个本土人才项目,新建一批“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开展2期“四海揽才”青年人才培训班,举办“四海相岳520”千名青年人才联谊活动,开展青年人才沙龙、青年人才读书会等系列活动27场,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等关键事项500余个,全面营造了拴心留心的生态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

  当万千人才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一个个闪亮的梦想在巴陵大地激情燃烧。岳阳,必将乘势腾飞。

  2023年12月21日,岳阳市高端人才引进清华大学专场推介会、岳阳市“引智回乡”北京专场揽才推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引智回乡”北京专场揽才推介发布会现场。

  一年来,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的要求,务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举办组工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切实推动全市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更加牢固,工作视野更加开阔,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纪律作风全面增强。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攀高跃升,平江县入选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获评全国组织系统2023年度县级党委组织部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岳阳楼区1家基层单位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汨罗市“罗江夜话”基层治理经验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党建做法分别入选年度百佳园区党建品牌案例、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其他县市区很多组织工作也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国家、省级主流媒体推介。

  党旗飘扬风帆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市委“1376”总体思路的开局之年。全市组织系统将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实干实效,切实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组工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