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谱新篇 ——2022年岳阳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局大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有力推动组织工作提质提效、进步进位,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全体市级领导、县市区“四大家”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首期轮训,将轮训对象扩大到市直单位中层正职,市本级培训覆盖3000余人,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33万名党员入心入脑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年围绕中心工作开设“巴陵大讲堂”5期,举办专题班10个、主体班30个,培训党员干部3300余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

丰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积极利用“两微一端”、云视讯系统等新手段,开发微党课、短视频等新课程,打造线上与线下直播共享云课堂,增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我市获优秀组织奖,1部作品获一等奖,5部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统筹育选管用建强队伍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系统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鲜明树立重德才、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贯彻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12条措施,在干部日常调整配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各类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严把政治首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在换届周年之际启动政治建设考察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为9个县市区、17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综合运用考察调研成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坚持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高规格召开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会,实施年轻干部强基、赋能、优配“三百工程”,持续深化“六比六看”调研比选方式,择优选拔35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市直企事业单位和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针对性改善市管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建立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备用库,推进乡镇年轻党政正职跨县区提拔交流,选派1006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至2年的实践锻炼,全面强化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盯紧盯细“一把手”,向170余名市管党政正职发放履职用权主要风险提示清单;综合运用函询、诫勉、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对30家纳入市委巡察的市直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中期调研,抓严抓实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未巡先改”工作,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对账销号、见底清零;规范开展公务员奖励工作,向696名记二等功、三等功对象颁发奖章;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出台2个考核办法、2个实施细则,精准设置“考题”,分类铺设“赛道”,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倒逼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汇聚组织力量服务大局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致力融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局,抓重点、破难题、创特色,全市基层组织全面建强、党员活力全面激发、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红色防线,13万名党员奋战在抗旱保收、自建房排查前沿阵地,2600多支党员先锋队服务于省运会、省残运会、市旅游发展大会,7000多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织密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网”,5万名志愿者投身“净滩行动”,党旗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扛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一手抓“消薄清零”、一手抓巩固提升,374个薄弱村全部摘帽退出,比省定目标提前一年消除“薄弱村”。探索创新从县市区直单位选派117名政治坚定、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将组织人事关系转入乡镇,协助乡镇学理论、强组织、兴产业、育人才、美村庄、优治理,带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要素下沉,凝聚起助力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推行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全面落实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工作要求;出台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1条措施”,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三岗十六级”职业体系,打造34个小区党建示范标杆,建设270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市新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51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均排名全省第一。倡导发起岳阳——荆州区域党建合作,以“红色领航护碧水、共抓保护促发展”为主题,联合实施党建共建、干部共育、产业共联、区域共治4项示范工程,开创了“一江两岸”区域共治新局面。

构筑强力磁场广聚英才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加大人才工作的推进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全市人才总量突破75万人,市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超过2亿元,人才工作驶入整体跃升、全面进步的“快车道”。

坚持党管人才,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强力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集中开展“四海揽才”行动招贤纳士,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需求,企事业单位共引才9000多名,规模之大、质量之好、效率之高均创历年之最。创新开展“学成岳阳、创业岳阳”活动,1.2万名本地高校毕业生在岳就业,留岳率从12%提高到30%。首创“园企合一”模式,同步组建岳阳人才集团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工作迈上市场化、专业化新赛道。

全面落实“人才新政45条”,兑现发放各类人才补贴资金5000余万元,开展14个本土人才激励项目评选,在全省首开先河拿出1000万元重奖10名创新创业类产业领军人才,市县两级共选拔本土人才800余名,奖励资助近3000万元。高规格举办千名人才集体入职仪式、全市十大产业领军人才授牌暨本土人才项目颁奖迎新晚会,发布人才之歌《青青子衿》,推出服务人才“新十条”,以一座城的最高礼遇欢迎人才、致敬人才、服务人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始终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全方位加强组工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组织部门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融入血脉、外化于行,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展现着全市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凝聚着全体组工干部的辛勤付出。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部门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的新征程上书写出更加精彩的“组工答卷”。

(岳组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