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2020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字体: 】   点击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过去,一串串勇毅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决战时刻,见证了我市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无论是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的最前沿,还是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凝心聚力抓主业,服务大局有担当,纵然时间紧迫,他们亦步履从容,不忘初心;纵然任务艰巨,他们更步伐坚定,铿锵前行。

2020年,我市组织工作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基层党建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组织系统为推进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抒写了一份高质量“岳阳组工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大战大考,全市组织系统用担当作为回答着新时代的考卷。


坚定信念  强化思想武装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前程。

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巡回宣讲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组工干部而言,责任和能力哪个更重要?”“在工作中,是格局决定成败还是细节决定成败?”“干部廉洁从政,自律和他律哪个更重要?”……在2020年底的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辩论赛现场,正反两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妙语连珠,展现了组工干部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思辨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和比较扎实的知识功底。这既是市委组织部创造性开展机关自身建设10项重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创新方式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一个创举。

为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市委组织部还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部领导、牵头科室(中心)和责任科室(中心),实行“挂图作战”,并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重要内容,即时跟踪问效,及时反馈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市委组织部坚持部务会带头,落实政治理论学习“五个第一”制度,全面加强部机关政治建设。全市组织系统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谋划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今年2月24日,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市委组织部调研时对全市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一鸥指出,市委组织部在政治上强、在自身建设上好、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去年全市组织工作包括干部工作、党建工作、人才工作、改革工作、自身建设等亮点纷呈,大家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让党旗在防疫防汛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一线高高飘扬。他同时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聚焦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素养等重点,扎扎实实把工作抓好,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

锤炼党性  激励担当作为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战“疫”当前,全市组织系统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183个临时党支部、15万名共产党员、1.98万名医卫人才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红色防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792人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争做抗“疫”最美“逆行者”;44岁的公安民警董锐连续加班,不幸殉职,以生命践行誓言,省委追授其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临湘市党委等一批单位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

2020年7月,长江流域洪水肆虐,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防汛抗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作风迅速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来。铁肩担风雨,众志筑长城。全市5167个基层党组织、11.4万名党员闻“汛”而动,在防汛抗灾一线用忠诚擎起鲜红的党旗,在千里大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先的党员,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防汛抗灾的磅礴力量,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

在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121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3028名驻村工作队员进驻我市贫困村开展帮扶。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聚焦主责抓党建,以深化“五化”为抓手,提升“五力”为重点,推行“五强五好”举措,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有效地推进了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沉,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市319个贫困村出列,40.1万贫困人口脱贫。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全市组织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抗灾、守护好一江碧水、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一班人多次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推进“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推行慰问看望一批、宣传表扬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精准问责一批等“五个一批”举措,精心选派机关干部到社区和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等,有力彰显了组织力量、组织担当,保障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顺利完成。

选贤任能  锻造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踏上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干部任用条例》为遵循,突出政治标准,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等工作,整体推进班子队伍建设,为我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德才兼备,方能配位。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原则,以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导向选干部配班子,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素质关,一批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着眼市县乡换届和长远发展需要,市委组织部提前谋划和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类建立干部信息库,及时发现、培养、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完善选调生培养制度,12名锻炼期满回市直选调生、32名新录用选调生进行单位岗位分配。

我市围绕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在市委党校举办各类主体班22期,首次对全市“80后”正科职干部进行点训;联合深圳华为大学举办岳阳市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专题研修班,联合湖南大学举办中小企业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推进公务员统一管理。严格把好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等关口,扎实做好580名公务员的考录工作,面试考点保密室成为全省首个经省国家保密局验收合格挂牌的单位。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我市统筹抓好政治监督、关键岗位监督、日常监督、干部选任监督等工作,选人用人举报件、咨询建议反映件均得到查实,我市选人用人工作好评率和立项查核件办结率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一。

夯实基础  提升治理效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村(社区)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抓好政策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关键一环。

2020年末,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与市县乡换届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时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全市组织系统自觉把这次换届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真正把符合“双好双强”标准的优秀人员选拔进来,实现“提出好思路、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目标。目前,全市182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除下派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村(社区)以外,全部实现“一肩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实现较大幅度“一降一升”,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0年,我市持续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创新推出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打造脱贫攻坚“永不走的工作队”、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精品培训、实施两新组织“标杆引领”计划等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制定《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整体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把建档立卡贫困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牵头举办岳阳市第二届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消费扶贫网购节,实现线下线上销售5000多万元。统一开发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暨智慧党建平台,全面构建“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服务大格局,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贯通、全域通办。打造精品课程、精品阵地、精品队伍、精品资源、精品平台“五个精品”的岳阳党员教育品牌,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水平稳步提高。指导成立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综合保税区企业联合党支部和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着力培育各级各类标杆123个,示范推动“两个覆盖”双提升。省委组织部对岳阳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招才引智  集聚天下英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2020年,我市深度对接省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在开展全市人才工作大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推出“巴陵人才新政20条”,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高技能人才支撑计划、优秀企业家和企业职业经理人领航计划、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柔性引才汇智计划、企事业单位“四海揽才”计划等7大计划,形成了引才聚才“强磁场”。

用好用活人才,方能聚集人才。我市大力选拔本土人才(团队),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岳阳名师、巴陵工匠、市优秀社科人才、市文旅融合优秀人才等6个本土人才(团队)支持和选拔工作,评选认定一批市人才集聚示范企业,在全市产生了良好反响。

有“岳”在先,“智”汇巴陵。2020年12月,我市在湖南人才市场举办2020年“四海揽才”大型招聘会,并举行校企对接洽谈活动。全市111家企事业单位拿出610个职位、2227个岗位招贤纳才。活动进场应聘人数达3700余人,共计收到简历3186份,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24.4%,大专及本科占比75.6%,达成意向1853人次。据统计,我市已经连续5年成功在武汉、深圳、长沙、上海等地举办14场招聘活动,引进各类优秀人才4000多人,全市人才资源库沉淀量达到60万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我市还将依托校企合作平台,组织用人单位与在长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定期互选,努力将“四海揽才”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全市中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助推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

关爱人才是稳定人才队伍的关键。为关心关爱战疫一线医卫专家人才,我市制定出台《进一步关爱激励战疫一线医卫专家人才的十条措施》,组织开展“岳阳名医”“巾帼英才•疫情防控专项”人才选拔工作。

“硬件不足软件补”。我市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管理,协调安排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以柔性服务和优良环境促进了尊才、爱才、重才、护才氛围的进一步形成。

时光之门,訇然中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历史的车轮,镌刻着过去的辉煌,也承载着新的使命。全市组织系统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推动岳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