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2020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综述
乡村干部“云培训” 做好基层“领头雁” 千名乡村干部齐“充电” 为建功基层“蓄能”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 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充电’‘补脑’的机会,为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5月12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行。各县市区委书记、乡镇(街道)组织委员、181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型“网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市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旨在提升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当前全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还很重的情况下,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村(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又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岗位重要,使命光荣。”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开班式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主持并提出具体要求。

2017年换届以来,每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成为了一项制度、一种常态。受疫情影响,今年培训班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方式举行,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云端”学本领。平江县安定镇长田村支部书记周四清参加此次“云培训”,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还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定期的培训和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此次主会场集中培训虽然只有1天,但课程安排紧凑有序,学习内容精广相济,理论和实践结合相当紧密。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袁悦平就做好今年基层党建工作作了精心的指导,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农村农业局主要领导分别围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三农”工作作了精彩的辅导。主会场培训结束后,县市区分会场还开展了专题研讨,大家结合培训班所听所学和平时工作所见所思,各抒己见,既谈出了体会与感悟,也谈透了责任与担当,更谈到了希望与奋斗。

湘阴县金龙镇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琛说:“这次培训采取的方式与以往不同,安排的课程内容丰富,授课的形式新颖灵活,特别是市委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干部的讲话目标明确、语重心长,就像一股清泉滋润了我们的心田,着实让我们开阔了视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基层虽难,但我们都有一份情怀,是真的想为群众做点事”来自屈原管理区河市镇金洲村的党总支书记彭宏武感触很深,基层工作较辛苦,村干部心里承受的压力大,在培训班上,省市老师们讲“土”话、接地气的授课方式,道出了他们的心声、破解了他们的难题,也帮他们理顺了解决的方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普遍反馈“收获满满”。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基层的投入和基层干部的选拔重用。去年,省委制定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后,市委推出一系列政策“礼包”。全市共择优比选了3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解决了10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稳步提高村干部的报酬待遇,统筹解决了所有村(社区)主职干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