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风雨铿锵砺初心
——岳阳市组织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00212085152

2020年农历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波及大江南北,一时间防疫形势空前严峻。

岳阳作为湘北门户,紧邻疫情防控核心区,组织抗“疫”刻不容缓。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岳阳市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争做“最美逆行者”,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到一线防控疫情、一线示范引领,筑起一道道红色防护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视疫情为命令,应声而动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和中组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市委书记王一鸥迅速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密集调度疫情防控情况,深入一线暗访督导落实防控措施。他要求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导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迎难而上,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干部、评价干部、选用干部,树立鲜明导向。

大年初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就风尘仆仆从长沙赶回岳阳,马不停蹄部署组织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闻令而行,迅速从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斗状态,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铺开。

1月26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制定《关于在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及时了解掌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的工作方案》,成立由部长挂帅,一名副部长具体负责,全体部领导和党建线、干部线、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指导全市组织部门抓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情况。在市级主流媒体发出《致全市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党员干部的慰问信》,这封来自“娘家”的慰问信,在岳阳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就超过5万,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防控斗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纷纷“一级响应”,采取发一份倡议、作一项承诺、领一个岗位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投身疫情防控。岳阳县、华容县组织部门紧急动员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疫情防控。临湘市委组织部连夜印制3000余份党员带头倡议书下发到各个党支部。

微信图片_20200201101302

视使命为生命,坚定逆行争当“排头兵”

危难之时显身手,关键时刻见本色。大“疫”当前,组工干部奋不顾身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以绝对忠诚,牢牢扛起政治责任。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县市区检查疫情防控值守,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组织部落实落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要求,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工作方案》,采取看望慰问一批、宣传表扬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精准问责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在医疗救治、防疫宣传、交通卡口等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在醒目位置安插党旗,党员统一佩戴党徽。根据疫情发展,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先后分两批选派705名优秀干部进驻674家复工复产企业担任疫情防控联络员,其中市委组织部机关派出4名科级干部,协助企业安全平稳复工复产。同时,市委组织部还选派102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中心城区社区担任基层防控员。至目前,市委组织部编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现实表现情况专报11期,记录20个基层党组织、53名党员干部的突出表现和先进事迹;下拨专项党费390万元;协调新闻媒体报道刊播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报道580多篇。从市管党费中安排慰问金,由市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带队,分别到联点的县市区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各县市区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慰问活动,共慰问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3063人,送达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越是艰险越向前。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坚持靠前指挥,细化举措,带头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责任。平江县委组织部主动与武汉返乡人员最多的三市镇结对,部机关干部进村入户监测重点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群众免费发放口罩6000多个。汨罗市委组织部成立5个督导指导组,对15个乡镇及防控重要部门、重点部位临时党支部建设、党员先锋岗设置等工作进行巡回督导指导。湘阴县委组织部安排4辆“服务保障车”,设置热线服务电话,为居家隔离对象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递送生活物资。岳阳楼区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社区网格员一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干道卡口、机关社区和企业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1084933

视战“疫”为战场,凝心聚力筑起“防护墙”

危难时刻,党组织就是定盘星,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岳阳市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开展疫情防控斗争,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深入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最是风雨显担当。面对疫情肆虐,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群众筑起一道道严密防线。屈原管理区实行乡镇班子成员、村干部、片区组长、党员骨干四级责任人包片监控制度,对经从湖北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岳阳县公田镇党委建立集中会商、监测隔离、包人负责三项制度,落实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掌握、喜庆事宜推延等九项措施,筑牢防控堡垒。科伦制药、贝烨医疗等20多家企业党组织紧急动员职工返岗复工,生产口罩、消毒剂等防疫急需用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需求。

“若有战,召必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召唤,义无反顾奔赴防“疫”战场。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党委书记吴昌华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连夜赶赴湖北省仙桃市,多方协调,帮助辖区医疗器械企业运回维修设备,使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缓解了全市防护口罩供应不足的局面。湘阴县鹤龙湖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罗聪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照顾,与同是乡镇干部的丈夫凌晨一点从浏阳娘家驱车赶回湘阴参与战“疫”,负责建立台账、汇总数据、传达指令、排查监测,连续十几个日夜加班加点,换来全镇无一例脱失脱管。

科学防治,医务人员担大任。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杨景自1月21日以来一直坚守隔离病区,和70多名医护人员一道组成救治防线。为采集患者送检标本,他近距离面对剧烈咳嗽的患者,喷出的唾沫都沾在防护面罩上,我市最早确诊3名患者的标本采集,都由他一手完成。不为美丽留影、只为救人方便。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党员护士长赵梅梅等33名护士集体剪掉一头秀发。作为感染科护士长,赵梅梅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她白天指挥布置隔离病房,晚上组织护士、护理员及卫生员进行培训,雷厉风行地安排好每项工作。

……

微信图片_20200211085556

截至2月16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有15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陷阵,成立临时党支部18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800多支,划分党员责任区870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1万多个。有326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6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合格答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