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9月26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在长沙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湖南考察期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岳阳“十四五”时期发展。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介绍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初步思路及有关考虑,市领导谈正红、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

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座谈中,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深圳市中海通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政府特聘物流和航运专家花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宇文,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陈文胜,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张亚斌,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明,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咨询规划总监范长红,南京大学教授罗小龙,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教授刘茂松,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曹有挥,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通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立先后发言,他们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优势产业培育、物流枢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王一鸥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一同交流探讨,向与会专家对岳阳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紧扣岳阳发展实际,对岳阳“十四五”发展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听后深受启发、收获很大。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体现到岳阳“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今后工作中去。

王一鸥指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赋予了湖南“三个高地”“四新”的定位要求和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把总书记对湖南的定位要求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全面对标、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摸清家底和发展现状,进一步审视基础条件、优势特色、短板弱项,在规划编制中挖潜能、聚动能,补短板、锻长板。要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精准定位,重点解决好我们能干什么和锻长板的问题,以新理念、新思维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引领岳阳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政策导向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发、大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着力谋划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使规划真正落地生根。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责任上肩,精准精细做好各自的专项规划,真正做到“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高度融合,相辅相成,相融相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打开大门编制规划,真正使“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

李爱武要求,要深刻领会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确保编制出一个全面贯彻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符合岳阳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