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田野春潮涌
——岳阳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3月25日,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江东村村民李武林家的8亩水田里,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在忙着作业。“我不用自己种地,照样有收益!”李武林高兴地对记者说,把土地交给专业合作社种植,种上双季稻一年能增加6000多元收入,还能获得政府补贴。

田野春潮涌,春耕正当时。连日来,在农业大市岳阳市,记者看到一幅幅热热闹闹的生产场景。据介绍,该市以集中育秧为抓手,重点支持1000个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同时支持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带动落实早稻播种面积240万亩。

支持扩种政策好

作为我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岳阳市今年要实现粮食播种面积730万亩、总产305万吨以上的目标。3月12日,该市召开粮食生产推进会,出台“粮十条”“硬核”举措,将一系列支持育秧扩种的政策送到农户手中:集中育秧每亩补贴70元、机抛机插每亩补贴40元、购买农机补贴30%、种粮大户评优奖励……

在平江县伍市镇秀水村,种粮大户赵寿光、赵寿福兄弟告诉记者,政府的好政策让他们信心更足了,他们决定将合作社的1611亩田全部种上“早杂+晚优”,还带动当地160户农户播种双季稻。

据介绍,为提高生产效益,岳阳市还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并安排1000余名技术人员下乡实地指导,鼓励推广机械侧深施肥、飞防洒药等新技术,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集中育秧干劲大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扩大早稻种植面积,育秧是重中之重。

走进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大棚,合作社负责人阳岳球和工人们在忙着播种。“7个工人负责一条机械化播种流水线,1天可完成180亩大田的育秧量,这就是‘工厂’速度。”阳岳球介绍,到3月底,能提前完成6000亩大田的育秧任务。

而在岳阳县,今年推行“一点一种”“一片一种”专业化育秧,重点推广科学搭配品种、适时播种、抛秧“增盘增种”、壮秧剂育秧等技术。该县筻口镇潼溪村种养联合合作社负责人董敏芳打开手机里的轨道送秧视频,向记者介绍“育秧经”:“密室催芽秧苗质量好,轨道育秧生产效率高,这两种技术我在自己集中育秧的50亩田里都用上了。”

集中育秧便于机械作业,成苗率高,还能降低成本,成为岳阳市越来越多的农户首选的育秧方式。目前,岳阳市共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主体1582个,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播种面积65.62万亩。

大力推进机械化

早稻种植面积上来了,还必须提升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5日,汨罗市罗江镇举行抛秧演示会。随着两台有序抛秧机往来穿梭,一株株秧苗均匀落入田间,不一会儿,一丘稻田就栽插了大半。田埂上,来自当地各乡镇及平江、湘阴等地100余名农技站长及种粮大户兴致勃勃地观摩。

过去种水稻,农户多采用手工抛秧、直播或机插秧,对劳动力和技术要求高。今年,汨罗市计划推广机械抛秧2万亩,每个镇至少组织1个主体参与示范,并对新购有序抛秧机及其播种流水线的农户进行累加补贴,进一步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为水稻丰产奠定基础。

当天,水稻有序抛秧机生产企业技术人员还进行了技术培训。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将依托种粮大户及合作社,采取政策补贴和干部包片指导的方式,加快推进有序抛秧机在全市推广。

目前,岳阳市对新购置农机具和农机报废更新实施补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鼓励推广使用侧深施肥等新农机,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扶持建设一批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全市农机总动力达660万千瓦,农机保有量达83万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8%,其中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突破81%,稳居全省前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